全国血管健康日丨腿疼5年终求医,中医中药治疗半年后疗效显著
2022-05-17 17:1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5月18日是全国血管健康日,提到脑梗塞、冠心病大家都很熟悉,可对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也许就比较陌生了。这是一种多发于老年人的疾病,由于这种疾病发病缓慢,老年人身体出现症状又喜欢拖延就医,往往容易被忽视。

来时腿疼只能坐轮椅,中医中药治疗半年后疗效显著

65岁的王爷爷腿疼已有5年的时间,在当地医院治疗效果一直不佳。半年前,王爷爷慕名来找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脉管科主任中医师韩晓明,来时坐着轮椅,腿疼的已无法走路。韩晓明主任问诊发现,他双下肢怕冷,间歇性跛行,跛距50米,夜间静息痛明显,舌质淡苔薄白少,脉沉缓。经双下肢血管造影检查,显示双下肢股深动脉、股浅动脉、胫后动脉堵塞严重,最终诊断为下肢闭塞性动脉硬化症,中医上称为阳虚寒凝证。除了上述症状,王爷爷还有抽烟的习惯。韩主任方选阳和汤加减,处方用生黄芪、熟地、麻黄、黑顺片、鹿角胶、地龙、全虫、白芥子、桂枝、甘草等组成,同时叮嘱他要戒烟。治疗期间由于疫情原因,王爷爷无法来门诊看病,韩主任一直关心他的病情,定期线上指导他用药,半年后,王爷爷的症状缓解,也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了。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和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指下肢动脉壁因粥样硬化引起的慢性动脉闭塞,早期通常没有什么症状,当动脉内部狭窄超过70%,症状就会随之而来。常见的症状有因供血不足引起的下肢怕冷、缺血性神经炎导致的下肢麻木、腿疼造成的间歇性跛行等。皮肤颜色也会随着疾病的加重不断改变,起初是苍白,如果不积极治疗就会开始发紫,再逐渐转黑,颜色越来越深,最终坏死面临截肢的风险,甚至危及生命。这种疾病和生活方式息息相关,吸烟、高血压、糖尿病、家族史、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肥胖、压力大等都是其危险因素。上文中提到的王爷爷就有抽烟的习惯,香烟中的烟碱会导致血管异常收缩,其次吸烟会导致血浆的黏稠度增加,长此以往加重了下肢动脉闭塞的进展。

中医教您如何保持血管健康

1.管住嘴: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们吃的越来越好,长期大量摄入高甜、高咸、高脂肪食物,会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增加血管被堵塞的风险。应当均衡饮食,可以偏素,但不能大鱼大肉。

2.迈开腿: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而运动绝不是固定量的,而因根据季节变化来调整运动量和锻炼方式。春夏养阳,阳气在升腾,运动量可以偏大,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而秋冬养阴,是收藏的季节,身体锻炼到微微发热即可。另外,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量力而行,找到适宜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慢跑、游泳、打球等。

3.疏解精神压力:精神压力过大,可引起血管内膜收缩,增加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按照中医理论“四季各有侧重”的养生原则,我们也需要学会根据不同的季节调整心情。现在正值夏季,夏季主心,需要养心,日常不能过度激动,快乐也不能过度,心气不能太过,可以吃莲子,保持心平气和。

另外,可以用艾草、花椒、红花等泡脚,用艾条灸足三里及三阴交,也能起到活血化瘀、改善循环、祛风散寒、增强新陈代谢的作用。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