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张国新家庭入选“全国五好家庭”
2022-05-17 16: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忠河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忠河 章琛)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张国新家庭被全国妇联评选为2022年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

无论是2014年昆山爆炸事故救援,还是日常工作中对心脏移植病人的悉心护理,不管是对患者的生活照顾、基础护理,还是实施重症监护技术,作为一名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张国新始终战斗在危重病人护理第一线。

他用专业知识、专科技能护理疑难危重病人,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先后获得“南京十佳护士”、“南京地区人民满意的健康工作者”“南京好人”“南京青年五四奖章”,湖北省政府“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张国新家庭先后获得秦淮区、南京市和江苏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2020年,南京市第一医院派出精锐医疗队员驰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同为护士,张国新夫妇两人积极响应,报名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双双约定,誓要在最前沿共同进退,并肩战斗。元宵之夜,张国新应召加入南京援鄂二队,并于次日踏上了飞往武汉的航班;妻子黄雅丽被安排留守,仍然奋战在医院临床一线。

张国新能够在抗疫前线投入“战斗”,得益于妻子黄雅丽百分百的支持。黄雅丽工作在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工作忙碌自不在话下。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她全力做好家庭后勤保障工作,并和父母一同照顾两个幼子。她在休息时间坚持视频连线,消除丈夫去前线抗疫的后顾之忧。

不仅如此,就连还是小不点的大儿子似乎也一夜间就长大了,虽然还不懂什么是抗疫和支援,但每次和张国新视频连线都要问:“爸爸,你是不是在照顾有肺炎的爷爷奶奶啊?你放心,我是家里的男子汉,我一定会照顾好妈妈和弟弟的,长大我也要当医生,去给生病的爷爷奶奶治疗”。让人惊叹的是,不足四岁的哥哥居然可以帮着弟弟洗头洗澡了,弟弟则更是配合和享受。

目前,南京市第一医院这对护士伉俪正坚守在临床一线,尽好本职、救助患者,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