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精准测量才能有效控制,这些要点你做对了吗?
2022-05-17 18: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为“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目前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已超过3亿。那么,测量血压需要避免哪些误区才能实现精准测量呢?

居家测量血压很重要,电子血压计要定期校准

相对于在医院测量血压,在家测量可以达到更舒适、更放松的状态,因此在家里测出的血压准确度,有时候要高于在医院诊室测量的血压数值。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病科邢俊武主任医师介绍,如今,很多家庭都购置了电子血压计居家自测血压。因为电子血压计携带方便,操作起来也较传统的水银血压计更便捷、更容易,只要按照要求正确测量,是能够保证测量的准确性的。需要注意的是,应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质量合格的上臂式医用电子血压计,而且要注意定期校准。

在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家庭连续规范测量血压5—7天,平均血压≥135/85mmHg(毫米汞柱)可诊断为高血压。

测量前去除干扰因素,选择适宜的袖带很重要

邢俊武主任医师提醒,很多读者测量血压前没有做好准备工作,主要是没有去除可能的干扰因素。比如测量前30分钟内,尽量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吸烟、饮酒、喝咖啡或浓茶等,不要憋尿,至少安静休息5分钟后测量。

一般测量血压时要采取坐位,双脚平放于地面,身体放松且保持稳定,不要讲话。上臂中点与心脏位置尽量处于同一水平线上,袖带下缘应在肘窝上2.5厘米(约两横指)处,松紧合适,以袖口可插入1~2指为宜。需要注意的是,标准袖带不是什么人都适合,比如手臂过粗或是过细的人,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袖带,否则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测量误差。

对于一般人而言,监测血压一般有两个时间点,即清晨及晚上睡觉前,每次测2~3遍,取平均值,双臂都要测量。

对于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应在早晨服药前、空腹、排尿后的固定时间自测坐位血压,测出的数值有助于帮助医生合理调整用药。

养成做好测压记录的好习惯

邢俊武主任医师建议,虽然很多电子血压计都有自动记录数值的功能,但是建议每次测完血压后,把测量结果做好记录,以便与医生更好地交流,合理调整用药。

很多患者觉得血压测量的次数越多越准,特别是喜欢看到相对低的那个数值,但是长此以往会造成焦虑,使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反而引起血压波动。所以,要科学测量血压,有一个好的心态才能更好地科学控压。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