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不哄 南京市妇幼专家教您0-1岁宝宝自主入睡全攻略
2022-05-16 18: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晶)睡眠是生命的需要,对于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睡眠是父母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是儿童保健门诊中经常咨询的问题。新江苏记者邀请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池霞,与大家一起分享自然入睡小知识。

睡眠是人体的一个生理过程,而宝宝依赖性强,不能独立决定自己的睡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或抚养者的养育环境与方式。宝宝睡眠充足的表现有:精神状态良好,白天精力充沛,活泼好动,食欲正常,体重、身高能够按正常的生长速率增长。

了解宝宝的睡眠情况

在新生儿期,宝宝可以随时随地地入睡,通常会每次睡2-3个小时,然后醒来,吃东西,然后很快再次睡着。通常每天的睡眠时间为16-18小时。睡眠时间大致相同,不分昼夜。生后4-6周宝宝睡眠模式开始变化,睡眠时间开始变得相对固定,正在逐渐建立昼夜节律,夜间睡眠会增加,每次睡眠时间可持续3-4小时。在随后的3-6个月,宝宝逐渐形成规律作息,开始养成睡眠习惯。6-12个月,开始逐渐可以在夜晚睡长觉,甚至形成睡整夜觉,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睡眠习惯。

因此,如果在6-12周,父母可以帮助宝宝自主入睡,让宝宝学会自己睡觉,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宝宝在每晚的睡眠中,会有数个睡眠/觉醒周期。如果宝宝能够自然入睡,那么宝宝在半夜醒来,就会知道如何安抚自己并在数分钟内再次入睡,不会吵醒别人。宝宝也能在晚上睡整觉了。

帮助宝宝自然入睡

#1日夜活动宜有所分别

在白天尽量让宝宝保持一定时间的清醒状态。如果宝宝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睡眠,必然导致晚上大部分时间是清醒的。如宝宝累了(如宝宝出现眼皮下垂、头或面在抚养者身上磨蹭等,揉眼睛或打哈欠),就要让婴幼儿适当休息。白天宝宝清醒时,尽量多与宝宝玩耍、说话,给予足够关注,促进亲子交流,减低宝宝困无聊而在白天多睡。晚上的活动节奏应放缓,避免婴儿过度兴奋。

白天要让宝宝处于正常的噪声之下。如果宝宝一直处于过度安静的环境中,他们会对噪声变得非常敏感,在夜间即使非常小的声音也会惊醒他。

#2房间的环境设置

室内白天晚上光线要有明显分别。白天卧室光线要充足,即便宝宝在睡觉,也要让阳光进入室内,或者打开灯。睡前要把室内光线调暗,让宝宝知道睡眠时间到了。在夜间睡眠时间,要尽量保证房间内安静、黑暗,最好不要开灯,夜间哺乳可以使用小夜灯。如果早晨由于日光而导致早醒,可加挂遮光窗帘。

#3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室内温度应适中,一般在18-26℃较为适宜,同时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睡眠时给予适量衣服或被子,宽松柔软的睡衣,内衣和被单最好用棉质,避免婴幼儿感到不适。为婴儿选择一个适宜的床,床的软硬度适中。

#4建立可以预期的睡眠流程

最后通过睡前仪式,可以帮助宝宝建立一个可以预期的睡眠流程,例如洗漱、换睡衣、读几分钟图画书、轻轻唱歌、对玩具或图片说晚安。每晚使用相同的一系列动作作为安抚,能帮助宝宝建立睡眠氛围。在婴儿昏昏欲睡但没睡着的时候,将宝宝放到婴儿床上,以此建立一个积极的睡眠联结,让宝宝一躺在婴儿床上就知道要睡觉了。

如果睡前给宝宝能摇着宝宝入睡,或者吃着奶入睡等,将吃奶或摇晃与睡眠形成助眠的联结后,就会导致宝宝夜间反复清醒,并需要父母介入和安抚,从而在夜间难以睡长觉或者整觉。对于这个阶段的宝宝,虽然在夜间会经常醒来,但醒来后能自行入睡,就是好的睡眠。

#5关注个体差异及睡眠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需要关注婴幼儿的个体差异及睡眠问题,不同孩子每日需要的睡眠时间、入睡时间、是否容易唤醒都是不同的。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必要时,可以在专业人员指导下采取恰当的睡眠养育、照护行为,能有效地预防并矫正婴幼儿睡眠行为问题,保障儿童早期良好的睡眠质量。

专家小贴士

对于宝宝来说,睡眠是宝宝的全身组织器官,尤其是脑组织得到休息最有效的生理措施,充足睡眠有助于宝宝体力、精力得到恢复,促进生长激素分泌,促进生长发育。通过上述几点,可以帮助宝宝自然入睡,有利于逐渐形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