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宝宝肚大如鼓竟藏3斤重巨大肿瘤 苏大附儿专家精准“拆弹”
2022-05-16 17: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杜鹏伟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杜鹏伟)2022年5月12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32病区团队成功实施了一例巨大肝脏肿瘤精准切除手术。

据悉,一个月前,来自常熟的一对夫妻怀抱腹大如鼓的男宝宝焦急万分地至医院普外科吴缤主任医师门诊看诊。吴缤经过详细查体,发现宝宝腹部肿物巨大,随时可能会出现肿瘤压迫症状或破溃出血等情况,经流调无异常后随机将患儿收治入院。

考虑肿瘤巨大(大小15cm*13cm*6cm)、诊断尚不明确,入院后普外科医护团队对该患儿的治疗及护理十分细微谨慎。在完善B超、CT、活检及病理等一系列检查,并请外院专家协助会诊后,同时经过32病区黄顺根团队对患儿病情的综合研判,决定为患儿尽快进行手术治疗,并对手术难度和手术可能的风险提前进行预估,尽可能完善手术方案。

5月12日,普外科32区吴缤主任带领科室肿瘤团队主治医师唐汝泽和赵东亮,在麻醉科、手术室医护的密切配合下,经过6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完整切除了患儿肝脏重达1523克、大小18cm*16cm*8cm的巨大肿瘤,最大程度保留了正常肝脏组织和胆管系统,成功完成了手术。手术结束虽已是深夜,吴缤却如释重负,他表示虽然手术时间很长、身体很疲乏,但是内心却是抑制不住地激动,因为手术比预期更成功。

记者了解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普外科32区在实体瘤诊疗和护理方面正处于不断攀升阶段,既得益于医院搭建的平台及有效资源,也源于科室凝练形成的团队精神、不断创新以及临床、教学齐头并进的管理和发展模式。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