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丨专家:找准方法,血压在家也能精准测量
2022-05-17 12: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倞)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世界高血压日主题是“精准测量,有效控制,健康长寿”。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也是脑卒中和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被称为影响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高血压长期控制不佳可能导致脑卒中、心肌梗死、心衰、肾衰等严重并发症发生,因此高血压的早诊断、早治疗、并发症的预防都非常重要。

控制高血压的前提是提高人群知晓率。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心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明确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30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知晓率分别不低于55%和65%。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孙伟主任医师介绍,目前,我国有超3亿的高血压患者,只有9%的患者血压得到控制,提高高血压认识刻不容缓。

广大市民也越来越认识到高血压这个疾病及其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定期体检时也会在意自己的“血压数值高不高”,或者会在家中购置电子血压计自行测量血压。那么我们在什么情况下需要家庭血压测量,又应该如何正确测量呢?

家庭血压测量可帮助医生制定最佳方案

高血压患者需要接受治疗性的生活方式干预,在此基础上甚至需要接受药物治疗。针对患者合并症的不同和药物疗效及耐受性,以及患者个人意愿或长期承受能力,适合每个患者的具体降压方案往往是不同的,那如何明确自己的方案是否适合自己呢?就需要家庭血压测量,规律记录后的血压(包括心率)能帮助医生正确地制定最佳方案。

到底有没有高血压,此时还需提前鉴别诊断:

新发高血压的诊断

有的朋友在体检中心或者医院门诊测量血压后发现数值是高于正常范围的,紧张地找到医生后,得知这还不能诊断为高血压。原来在体检中心或者医院门诊测量血压的次数较少,并且人的血压有明显的波动性,诊断高血压需要非同日测得3次高于正常范围的血压才能确定。因此家庭血压测量可以帮助这部分偶然测得1次高于正常范围血压数值的朋友在不同时间获得自己血压的多个数值,以确认是否已患有高血压。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熟知的≥140/90mmHg为血压增高指的是在体检中心或者医院门诊测量得到的数据,而家庭血压测量在≥135/85mmHg时就是血压增高了。

“白大衣高血压”的鉴别

还有的朋友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在体检中心或医院门诊测量血压数值是高于正常范围的,但是回家自己测就正常了,让他们搞不清自己是不是属于“高血压患者”,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用药。这很可能是遇到了“白大衣高血压”,也就是这位朋友的血压在做动态血压检查或家庭血压测量的时候并不高,又称“假性高血压”。由于相比血压正常的人群来说,研究显示存在“白大衣高血压”的人群未来心血管病事件发生风险并不更高,因此通过家庭血压测量可以避免这部分朋友被误诊为高血压而接受不必要的药物治疗。

隐匿性高血压的发现

另外还有一种相对的少见的情况,有的朋友在每年体检时测量血压都是在正常范围内,但是在家多测几次却发现1周内有好多次血压都≥135/85mmHg。这种情况我们称为“隐匿性高血压”,简单说就是因为在体检中心或者医院门诊测量血压的次数过少,而没有发现患者真实的血压增高,家庭血压测量由于便捷、可多次测量等优点能有效地识别这样的情况,避免高血压导致的严重后果发生。

家庭血压测量要注意方法和频率

孙伟主任医师提醒,高血压管理的关键障碍就是低知晓率和低控制率,而家庭血压测量是改善高血压知晓率和控制率的一种有效方法。家庭血压测量需要注意血压计的选择以及测量方法和频率。

经常有朋友会说:“我子女是给我买了血压计,但是我觉得不如医院水银的准确。”事实上,我们推荐使用经过国际标准方案认证的上臂式家用自动电子血压计,不推荐腕式血压计、手指血压计、水银柱血压计进行家庭血压测量,这是兼顾到准确性、安全性及可操作性的权威指南所建议的。怎么确定买到的血压计是经过国际标准方案认证的呢?一般说来,到正规药房购买的上臂式家用自动电子血压计(注意选择合适的袖带尺寸)均有这样的认证。此外要注意是,电子血压计使用期间应定期校准,每年至少1次,一般在购买处可以要求工作人员进行操作。

家庭血压测量也建议在休息后进行,一般采取坐姿,将捆绑袖带一侧的前臂放在桌子上,捆绑袖带上臂的中点与心脏同一水平,两腿放松、落地。每次测量应测2-3遍,中间间隔约1分钟,取平均值并记录(包括收缩压即第一个较大数字、舒张压即第二个较小数字以及心率即有心脏跳动符号旁的数字)。当然,最佳的测量方法血压应该在购买时进行学习,到正规药房购买时可要求工作人员当面教授机器功能及正确的测量方法。

国内权威指南建议,家庭血压测量应该选择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坐下休息(5分钟以上)后应测2至3遍,取平均值。对于已经确诊高血压、需要评价降压疗效的患者,如果是刚确定一种新方案或血压没有达标的情况下,建议连续测量5到7天;对于血压已经平稳控制的患者,建议每周至少测量1天。建议早上的血压测量应该在起床排尿后、服药及早餐前进行,晚上测量则在晚餐后、睡觉前进行。此外,不推荐有焦虑紧张情绪的朋友进行家庭血压测量,多次、反复测量反而会升高血压,出现或怀疑这种情况时,可选择动态血压检查。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