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脑梗无法溶栓,卒中团队顺利“取”出4mm血栓
2022-05-05 21: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近期,81岁的窦爷爷在家中突然出现左侧身体偏瘫、口齿不清、嘴角歪斜,家人赶忙拨打120将他送至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

接诊医生快速查体后,考虑急性脑血管意外,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完善相关检查,CT平扫检查未发现脑部出血,头颈CTA检查发现右侧大脑中动脉闭塞,提示为“急性脑梗塞”。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倪海滨,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张晓震及主治医师郭静生迅速就位,此时窦爷爷已发病1小时,但有脑出血病史,存在溶栓禁忌,需行机械取栓治疗。和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同意立即行 “经导管内颅内血管血栓去除术”。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约4mm的血栓从窦爷爷的脑动脉中顺利取出,术后转入EICU。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一周后窦爷爷出院,恢复良好。

突发脑梗塞,该如何辨识?

脑梗塞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一种偏爱中老年人的脑血管疾病。简单来说,脑梗塞就是脑部血管发生了堵塞,导致血液和氧气无法送达大脑。脑梗塞的发病多为动脉粥样硬化、房颤导致的,也与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有关。脑梗塞常见的症状有头晕头痛、单侧肢体乏力、语言障碍、站立不稳、口眼歪斜、饮水呛咳等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可出现昏迷。发生脑梗塞时,如果处理不及时就会导致脑部组织缺血坏死,发展为脑梗死,影响大脑功能,使人致残、瘫痪,严重的话还会在短时间内致死。

不符合溶栓条件,机械取栓治疗是改善预后的利器

目前,脑梗塞急性期的治疗推荐静脉溶栓,但对于超溶栓时间窗、存在溶栓禁忌、溶栓后效果欠佳的大血管闭塞的急性脑梗塞患者,机械取栓治疗是改善预后的利器。在临床中,部分患者发病后送医及时,仍在溶栓期或存在机械取栓治疗指征,但由于家属考虑到溶栓或取栓手术的风险、手术费用,对疾病的了解程度有限等因素,一再拖延救治时间,最终错过了患者治疗的最佳时期,导致预后不佳甚至不治身亡,令人惋惜。当发现自己或者家人出现疑似脑梗塞的症状后,应尽早就医争取治疗时间,避免留下偏瘫、失语等伴随终身的后遗症。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