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立夏养生尝“素六鲜”,仨锻炼轻松一“夏”
2022-05-05 20: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立夏时,气候温暖趋热、新鲜果蔬纷纷上市,民间节俗有谚曰:“立夏尝三鲜。”其中地里出产的三鲜分别是苋菜、蚕豆、豌豆糕;树头上长的三鲜是樱桃、青梅、香椿头。这“六鲜”中,蚕豆、樱桃和香椿头的营养价值以及食疗功效大家了解得比较多,对于苋菜、豌豆糕和青梅,很多人还不太熟悉其中的食疗保健功效。

红苋菜与白苋菜食疗功效有差别

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市场上销售的苋菜有的很红,有的却偏绿色,根也不红,是白色的。难道这样的两种苋菜有什么营养食疗方面的区别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王东旭主任中医师介绍,我国第一部地方本草专著、明代的《滇南本草》中早已经对这两种苋菜进行了研究:“白者入气,赤者入血。白动痰,赤破血。治大、小便不通,能通血脉,逐瘀血。”什么意思呢?红色的苋菜能够驱逐淤血,所以,有淤血的患者可以适量多吃一些。白色的(根白叶绿)苋菜呢,能调畅气机,有痰尤其是有热痰的患者可以多吃一些。总的来说,便秘的人都可以吃一些,有助于通大小便。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怕血脂高的人要多吃一些红苋菜,因为它能“通血脉,逐瘀血。”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红色的苋菜因为有破血的作用,产妇食之易产,孕妇应尽量不要多吃。凡脾胃虚弱者忌食,恐耗散胃气。此外还要忌鳖同食。

青梅生津止渴开胃解郁

梅子可以鲜食,也可以制作梅子茶、梅子酒、梅子蜜饯等等,还可以用做各种点心或菜肴的配料。但是一般现在生吃青梅的不多,但是超市一般都有青梅酒卖。

中医认为生食青梅能生津止渴、开胃解郁,盐制的青梅能解热祛风寒,乌梅干有治肺气燥咳、伤寒、下痢、虚痨、酒毒及胃噎嗝等功效,青梅汁可辅助治疗肠炎和痢疾。对于肺虚久咳、虚热烦渴、久泻、久疟、痢疾、蛔虫腹痛等患者宜食青梅。

南京市名中医、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表示,胃酸过多者应慎用梅子。中医认为“酸主收敛”,梅子偏酸,内有湿热积滞者不宜多食。此外,多食梅子对牙齿不好。

豌豆糕补益中气护肤防疰夏

对于豌豆糕,专门记载清末至民国初年南京岁时节令民风民俗的书——《金陵岁时记》中有这样的记载:“立夏叫小儿骑坐门槛,食豌豆糕,谓不疰夏。”意思是,让小孩吃豌豆糕可望于整个夏季不厌食。

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中医认为豌豆性味甘平,具有补益中气、调和营卫、通利小便、消痈散肿之功效。主治痈肿、乳汁不通、脾胃不适、呃逆呕吐、心腹胀痛、口渴泄痢等症。

豌豆富含粗纤维,能促进大肠蠕动,能改善便秘症状,其含有优质蛋白,能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能力和康复能力。《本草纲目》中记载豌豆有“祛除黑斑,令面光泽”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豌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这种物质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而维生素A具有润泽皮肤的作用。因此,立夏之后保养皮肤不妨也吃些纯正的豌豆糕吧。

立夏节气区间内,除了饮食养生,运动养生也要注意。专家建议大家不妨在立夏节气做以下三种运动,有利健康。

早起花间走颐养心神

立夏以后,随着温度的增高,汗液排量的加大以及室外活动的减少,老年人和经常久坐的白领一族容易出现不同程度的气滞血瘀症状。如何促使气血流通,心脉无阻,进而预防心血管疾患的发生呢?

立夏养生要早睡早起,注意养阳,方能较好的保护心血管健康。尤其要避免大汗淋漓,因为汗液过多地流失,会导致人体内电解质紊乱,伤及体内阳气。但是,不运动也不利于心脏健康,怎么办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内科鞠娟主任医师介绍,夏天最凉爽的时间段要数清晨了,大家不妨清晨起来在住所附近的林荫花间处散散步,能颐养心神,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华,推动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功能。

午睡转眼睛效率倍增

立夏后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不少读者会渐渐觉得晚间睡眠不足,如果经过一个上午繁忙的学习和工作,体力和精力的消耗可想而知。所以,立夏以后,午睡对防病养生起着关键作用。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也称“心藏神”。广义的“神”,是指整个人体生命活动的外在表现,它涵盖了人体的形象、面色、眼神、言语、应答、肢体活动的姿态等;而狭义的“神”,即心所主之神志,多指人的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等。很多人都知道“闭目养神”,其实也是在养心。

午睡的时候如果能在一开始进行转眼球的练习,不但会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进而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具体的方法是双目从左向右转9次,再从右向左转9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

晚归梳“五经”预防中风

立夏时节,不少单位的白天工作时间都是相应延长一些,大家要及时调整自己工作计划和生活节奏,适当地减缓速度,尤其是在回家之后也要记得保健。张明主任医师介绍说,很多读者有早上梳头的习惯,但是晚上梳头的人还是很少的。

中医有个以指代梳的养生保健方法叫“拿五经”。怎么做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推科戴奇斌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先是用五指分别点按人头部中间的督脉,两旁的膀胱经、胆经,左右相加,共5条经脉,所以称之为“拿五经”。回家略作休息以后,梳3~5次,每次不少于3~5分钟,晚上睡前最好再3次。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梳头“拿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的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神经功能,增强分泌活动,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因为梳子的力度一般比手指大,建议大家尤其是男性朋友要经常梳头,可使人的面容红润,精神焕发。此外,还能防治失眠、眩晕、心悸、中风等。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