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微科普丨立夏养生:牢记这几点,健康过夏天
2022-05-05 21: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周雁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周雁飞)立夏是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之一,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开始的标志,天气也将逐渐炎热起来。《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江苏省中医院普内科主任陆为民介绍,立夏时节天气渐热,植物繁盛,此时,人们应顺应节气变化的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养生。具体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作息规律

进入立夏之后,昼长夜短会更加明显,因此立夏养生要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正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所描述的“夜卧早起”,人们可以适当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应注意睡好“子午觉”,在白天应保持午睡的习惯,以保证一天之中足够的睡眠时间,从而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体力。晚上睡觉前可以做几个小动作,有利于增强体质、延年益寿。例如,肚脐为神阙穴所在之处,每晚睡前用食指按压肚脐5~7分钟,可敛心静气,安然入睡。

二、健康起居

立夏时节,虽然温度开始升高,但是昼夜温差仍比较大,早晚要适当添衣,需要特别注意腹部等部位的保暖,避免受凉感冒。《内经》中说:“言人身之阴阳,则背为阳,腹为阴”,可见腹部比其他部位更怕凉。对于部分患有关节疾病的人群,夏季在吹空调和电风扇的时候需要格外注意,过度贪凉可能会诱发关节疼痛。

三、科学饮食

《黄帝内经》中记载:“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立夏时节在饮食调养方面应遵循“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的原则,具体应以低脂、低盐、多维、清淡饮食为主,油腻和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由于夏季炎热而出汗多,体内丢失的水分多,脾胃消化功能较差,所以多进稀食是夏季饮食养生的重要方法。如早、晚进餐时食粥,午餐时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在煮粥时加些绿豆或单用绿豆煮汤,有消暑止渴、清热解毒、生津利尿等作用。另外,夏季天气较热,很多人喜欢将一杯冰镇饮料一饮而尽,但这种图一时之快的“刺激性”降温行为会损伤脾胃功能,造成消化不良、厌食、腹部胀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

四、适度运动

有一句名言叫做“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立夏时节,随着气温升高,人们容易出汗,“汗”为心之液,针对夏季气温高的特点,立夏以后要注意运动时不能过于剧烈,避免过度运动后大汗淋漓,以致汗出伤阳。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散步、慢跑等。运动后要适当补充温水,以补充运动过程中丢失的体液。

五、调养情志

中医认为,五脏之中的心对应夏,“心为一身之主,脏腑百骸皆听令于心,故为君主”。“心主神,为神明之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立夏过后,人们容易心火过旺,烦躁不安,好发脾气,导致机体免疫功能下降。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人的心理、情绪和躯体可通过神经与内分泌系统及免疫系统互相联系、互相影响。所以,此时不仅仅是情绪波动起伏,机体的免疫功能也较为低下,起居、饮食稍有不妥,就会发生各种疾病,从而影响健康。特别是老年人,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因此,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做好自我调节,“戒躁戒怒”,重视精神调养,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保持心情愉快,安闲自乐,切忌大喜大悲。做到神情安静、笑口常开、自我调节、制怒平和。平时可选择绘画、书法、听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休闲活动,都可以调节精神,保持心情舒畅。

陆为民主任强调,立夏之季要特别重视养心,为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境界。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