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丨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助力健康企业建设 守护职业人群健康
2022-04-29 18: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夏荣灿 李娜 白雪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夏荣灿 李娜 白雪银)组建健康战队、厂区宛如湿地公园、办公椅变身艾灸椅……曾经想到或想不到的场景,如今在南京的“健康企业”里都能一一实现。近年来,南京市高度重视职业健康工作,以“健康企业”建设为抓手,全方位全周期保障职业人群身心健康。作为南京市“健康企业”建设技术指导单位,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三年来深入近千家企业实地走访、精准指导,营造健康企业建设的浓厚氛围。在2022年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时值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回访多家“健康企业”,挖掘这些企业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的暖心故事,分享健康企业建设给企业带来的健康活力与发展动力。

健康融入企业文化,激发活力凝聚人心

“GPS微笑文化(Good Place,Smile)”是A.O.史密斯在全公司推行的一大亮点企业文化。A.O.史密斯希望员工能在好的工作场所,发自内心的热爱工作,感受到关爱和归属感,于是在全公司推行GPS微笑文化,鼓励全员参与,以公司管理机制、企业文化、健康企业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让员工快乐工作。

在A.O.史密斯厂区,随处可见设置规范的职业安全、健康标识,每个工作岗位都能看见醒目的安全与职业健康岗位风险分析标识以及正确的操作规程图示。噪声是制造行业不可避免的职业危害因素,A.O.史密斯公司通过不断优化、持续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有效降噪,并且在公司医务室设置了噪声监测设备,由专业医师逐一校验员工佩戴耳塞或耳罩后耳道内外的噪声值,通过此种方式能够有效验证护耳器佩戴的降噪效果,让员工知晓适合自己的正确佩戴方式。

在建设指导过程中,专家组还发现了一个“暖心故事”。该公司的一位职工“王涛”(化名)曾身患重度抑郁症,在长达两年的患病期间里,公司不仅没有辞退他,还通过多种方式(如与他的家人建立交流沟通的微信群、鼓励陪伴他参与公司的各类团建活动等),对他进行鼓励和引导,并且留职不停薪。2021年,在公司上下的悉心关怀下,王涛痊愈,如今他仍然是A.O.史密斯公司活力满满的一员。A.O.史密斯通过“企业文化”“管理体系”“职业健康”三者的有机融合,不仅将健康理念融入日常根植于心,更为企业的绿色持续发展注入了内生动力。

构建绿色生态环境,护航员工身心健康

“第一次来到这里,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没想到我工作的场所就像是一个公园。”谈到来公司报到那天,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的员工很是感慨。

在该公司厂区内,鸟类生态群十分丰富,漫步其中宛如置身“百鸟园”。据了解,该公司积极打造绿色园区,厂区面积 44.96公顷,其中绿化面积30.54公顷,水域面积1.8公顷,绿化率高达到67.9%。台积电(南京)厂区秉承“厂在园中”的造园理念,打造集湿地生态、森林生态于一体的综合生态景观。目前在厂内共种植超6000棵乔木,已吸引37种鸟类来厂区栖息繁育,并观测到超20种其他动物在厂内活动,台积电(南京)还将持续营造生物多样性的环保生态型厂区。“工作之余员工们都喜欢到园区里走走,看看鸟、赏赏花,视觉和心理上都能得到放松,有益身心健康。”

提到公司食堂,员工们也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公司每日在六个窗口提供种类丰富、营养均衡的餐食搭配,且不定时推出健身餐、减脂餐、低钠餐等,能同时满足员工们的不同需求。此外,为切实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公司为每位员工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构建了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健康中心、冥想室、心理咨询室等多种功能的健康场所,健康中心的执业医师和相关专业人员会定期对员工的健康体检数据进行分析,并提供健康管理建议,能够全方位全周期地为员工健康保驾护航。

聚焦员工健康之需,细微之处彰显关爱

艾吧、健身房、推拿室、篮球馆、心理沙盘室、独立母婴休息室……这些都是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解决办公人员长时间伏案容易导致腰酸背痛、脖子僵硬等一系列健康问题而专门设置的健康场所,除此之外,公司还开展了一系列群体健康活动,例如瑜伽活动、读书会、心理学课程、沙盘游戏等,能够有效缓解和释放员工的职业紧张和心理压力。

互联网科技公司年轻人多,焦点科技本部有100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6.8岁,这些年轻人自发组建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舞蹈、艾灸、刮痧等俱乐部。近几年,公司举办了玄武湖千人欢乐跑,公益环海南、青海、武汉自行车骑行,龙舟赛等健康活动,广受员工欢迎。除了每年为员工提供定期体检,公司还聘请外部专业中医老师作为首席健康顾问,为员工传授专业的健康知识以及实操技能。

在健身活动区的一角,有一块被绿植掩映的安静区域,每隔半个月,这里就会举办一场幸福驿站读书会。“情绪是怎么造成的?常常是因为我们对一件事情的误解或认识不同。”为了让伙伴们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心理得到缓解放松,公司读书俱乐部志愿者共同发起“幸福驿站读书会”,鼓励大家多读书、读好书。作为公司副总裁,邓媚的办公室门口却挂着“心灵加油站”的牌子,她说:“我们公司实行扁平化管理,没有等级森严的上下级关系。加上我自己也是心理咨询师,所以挂上这样一块牌子,随时欢迎员工来找我聊天。”公司每月会有“高管面对面”活动,大家都可以报名参加,有问题可以直接跟领导沟通。员工尹小姐表示“在这样的氛围里工作,我觉得幸福感很强,这也是焦糖们的普遍感受!”

条线上下齐力推进,深耕细耘培育硕果

健康企业建设作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和保护劳动者健康的有效载体。为推进健康企业建设,在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周密部署和精心组织下,各区积极动员、宣传发动,推荐辖区内优秀企业开展建设工作,条线上下齐抓共管,为打造健康企业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为确保建设质量,市卫健委组织成立了市级复查评估专家组,由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区卫生监督所等机构的在健康企业建设、职业健康、健康促进等方面经验丰富的27名专家组成。市卫健委多次组织召开健康企业专家组研讨会、培训会,解读健康企业建设的60条评价指标。专家组成员多次分组深入申报建设企业,通过查看资料、实地勘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对企业管理制度、健康环境、健康管理与服务、健康文化等方面进行指导、评估,为南京市健康企业建设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2021年,全市共有150多家企业申报建设“健康企业”,其中68家企业获评南京市“健康企业”,18家荣获江苏省“健康企业”。

职业人群健康事关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将继续以“一切为了劳动者健康”为首任,以“健康企业”建设指导工作为抓手,筑牢健康屏障,弘扬健康文化,切实保障和促进职业人群身心健康。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