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宝妈产后无法行走,原来是因为髂底关节炎
2022-04-29 18:2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大多数宝妈在顺利“卸货”之后都会感慨,生娃儿不易。但是有些宝妈的“闯关之路”却延续到了产后。近期,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疼痛科收治了不少因为产后腰、腿部疼痛导致行动困难的病例。从坐着轮椅进诊室,到自如地走出去,患者经历了什么呢?

髂底关节炎

上图是顾女士(化名)第一次进诊室的画面,坐着轮椅来的她已经无法正常走路。顾女士的生产过程很顺利,产后很快就出院回家坐月子,但是在产后一周左右,她突然感到腰部疼痛,并且逐渐蔓延到整个下肢,最后发展至无法正常行走。

疼痛科李月光主任医师接诊后进行详细诊断,发现顾女士双侧髂底关节水肿,有炎症反应,诊断为产后髂底关节炎。

髂底关节炎病因

1、由于孕期体内激素变化,胎儿压迫等原因,对关节韧带会造成影响,髂底关节易产生损伤。

2、分娩过程中,胎儿对骨性产道的挤压,很容易造成骶髂关节撕裂受损,引发炎症。

针对顾女士的病情,李主任采用精准超声下的注射治疗配合仿生贴,在7次治疗之后顾女士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的行动能力,再也不用依靠轮椅出行了。顾女士非常感激李主任解决她的产后难题,她又可以继续感受初为人母的幸福快乐了。

李主任表示,在以往的案例中,有产后腰部、腿部疼痛症状的产妇不在少数,但是很多都由于症状不严重或认为能自行恢复而没有积极治疗,从而导致后遗症的产生。因此,在产妇出现上述症状时,应主动就医查明病因。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