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妪莫名发烧11天,细查竟是鹦鹉热作祟
2022-04-22 10: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张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张鑫)今年60岁的李大爷(化姓)酷爱飞禽,他总共养了5只鹦鹉以及两只画眉,这也成为了李大爷退休生活的一大乐趣。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的是,最近李大爷的夫人却突然无故出现发烧、无法行走的症状,而且双耳还存在严重的失聪现象。但是李奶奶先前并没有任何的基础疾病,这究竟是怎么回事?经过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的精细诊断,确认李奶奶患上的是鹦鹉热。幸运的是,在经过全面的治疗后,李奶奶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徐昌盛副主任医师介绍,李奶奶在来急诊之前,发烧症状已持续了11天。在最初发热的几天,李奶奶通过服用药物已经将高温降了下来。但是,在体温降下来以后,李奶奶又相继出现了全身乏力,乃至不能行走,而且双耳也有明显的失聪现象。这时,家人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随后立即将李奶奶送到医院就诊。

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曹达医师接诊了李奶奶,但仅凭全身乏力、双耳失聪也无法精确判定李奶奶到底得的是什么病,需要进行影像以及生化的进一步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李奶奶的肾功能出现了严重异常,检查结果显示李奶奶的肌酐值远超过常人的十倍以上,而且CT结果还显示李奶奶患有肺炎。此时,经验相对丰富的徐昌盛副主任医师怀疑李奶奶可能患上了类似于鹦鹉热之类的疾病,因为这类疾病主要特点就是肾功能异常,而且以侵犯肺部为主。于是,他再一次和李奶奶的家属仔细询问家里是否饲养过宠物一类。不出所料,李大爷说家里一直养着几只鹦鹉和画眉,而且这些禽类有时还会食用人吃过的食物,徐昌盛的猜想得到了初步印证。

但是仅凭家里有畜禽这一点还不能确定李奶奶患上的就是鹦鹉热,因为大部分的鹦鹉热患者只会有肾功能轻度异常的现象以及肺部的疾病,很少有双耳失聪的症状。为了进一步验证李奶奶的病因,徐昌盛让李奶奶去做了病源基因学检测。结果发现,李奶奶患上的正是鹦鹉热。查清了病因,后续的治疗思路变得清晰起来。通过一周的针对性治疗以及高压氧治疗,李奶奶身体的各项指标终于恢复了正常,也可以正常行走了,听力也变得清晰起来。

专家提醒说,鹦鹉热的发病与畜禽接触的密切程度以及自身的免疫功能有着紧密联系。如果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而且有饲养畜禽的情况,应当第一时间就医,及时排除是否患有鹦鹉热等相关疾病。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