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妈妈查出胃癌悔恨不已 专家提醒:应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2022-04-21 21: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罗鑫)“吃”与癌症有着密切关系。俗话说“病从口入”,“癌”字共有三个“口”,每一“口”跟“癌”都有密切联系。

一年前,30岁的宝妈小杨,因为肚子胀得厉害来到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就诊,腹部CT检查中有大量腹水,胃部发现直径3cm的肿块。肿瘤科副主任中医师李灵常前来会诊,进一步胃镜检查及腹水化验后,确诊为胃癌,且腹腔已经广泛转移,失去了手术机会。只能先腹腔穿刺引流腹水,同时进行姑息性化疗。

住院期间小杨自诉,自己在一个小餐馆打工,经常饮食不规律,每天就喜欢吃餐馆里的酸菜鱼、麻辣烫填肚子。她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也不禁让我们思考:经常吃酸菜鱼、麻辣烫真的会让人得癌症吗?李灵常主任说,管好“口”,尽可能远离癌症。

第一“口”:远离高盐、高糖、高脂肪、高蛋白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发布的致癌物质分类,将致癌物质分为 5 类。其中,在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的,和动物实验中有致癌证据的食物中,就不乏我们常吃的咸鱼、加工肉类、红肉、腌菜等食物。高盐食物会直接损伤胃黏膜,特别是腌制食品,其含有的硝酸盐在胃中被细菌转变为亚硝酸盐,具有更高的致癌性,容易导致胃癌。过量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糖的食物,也与患乳腺癌、胰腺癌密切相关。

第二“口”:多吃水果、蔬菜和膳食纤维

目前,还没有哪种食物被证实有绝对的抗癌作用,但已经达成共识的是:要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要适当吃点杂粮有利于防癌。研究表明,膳食纤维吃得太少,与结肠癌、肺癌的发病高度相关。比较公认的健康饮食模式是地中海饮食结构,即以自然的营养物质为基础,强调多吃蔬菜、水果、鱼、豆类、坚果类食物,其次是谷类,再其次才是红肉类,且烹饪时要用植物油。总之,营养全面、多样化的饮食,才是保持健康、预防癌症的不二法宝。

第三“口”:“吃”的方法很讲究

怎么吃和吃什么同样重要。比如过烫过辣的食物,易损伤食道黏膜、诱发局部炎症,诱发食管癌;暴饮暴食会导致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转变为慢性胰腺炎,增加胰腺癌发病可能;经常吃剩菜会摄入过多的亚硝酸盐,增加胃癌发病的可能;霉烂的食物会产生强致癌物“黄曲霉素”,只要沾染一点,肝癌的风险就会增高。

回看这位年轻妈妈的案例,酸菜鱼里的酸菜是腌制食品,麻辣烫太辣、太烫,加上饮食不规律、劳累、不注意体检等多方面的因素叠加,最终导致了悲剧。所以,牢记三个“口”,养成好的饮食习惯,是防癌的重要环节。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