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嗓音日丨苏大附一院:让您的嗓音更动听
2022-04-16 09: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孙朋 赵双萍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孙朋 赵双萍)人类嗓音在承载语言的同时拥有丰富的情感表现力,是沟通交流、传递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当前,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交流日益频繁,我们面临的嗓音疾病也在逐年增多,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噪音正在极大地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4月16日,我们迎来“世界嗓音日”,今年的主题是“让您的嗓音更动听”(Liftyourvoice)。

人的声音是如何发出的

人的声音是由发声时两侧声带拉紧、声门裂变窄、甚至几乎关闭,从气管和肺冲出的气流不断冲击声带,引起振动,在喉内肌肉协调作用的支配下,使声门裂受到有规律性的控制,喉部发出的声音为基音,受咽、口、鼻、鼻窦、气管和肺的共鸣作用而增强和使之发生变化,成为听到的声音。

什么是嗓音疾病

当嗓音的音量、音调、音质、发音声音持续时间以及发音的轻松程度共鸣等出现异常,无法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时,即称成为嗓音病。嗓音病常见症状有声音嘶哑、发音费力、音量减小、音域发声改变、咽部干燥、异物感等。据数据统计,7.5%的普通人群患有嗓音疾病。

嗓音疾病的发病原因及易患人群

1、发音滥用、用声不当或过度是嗓音疾病最常见原因之一。经常在嘈杂的环境中说话、高声喊叫或者长时间无休息地用嗓,可引起声带损伤,诱发嗓音疾病。常见于教师、营销人员、演员、主持人、歌唱者、合唱团指挥者、体育音乐会场呐喊着、易大声喊叫尖叫的儿童等群体。

2、感染与炎症:常见于上下呼吸道感染,如:鼻窦炎、扁桃体炎、急慢性喉炎、支气管炎等。

3、全身情况:胃食管反流性喉炎引起喉部炎症,在发音障碍者特别是歌手中多见。内分泌水平变化可引起嗓音改变,比如:性激素水平与男性变声期声音改变及女性月经周期声带改变有关。神经源性疾病(帕金森氏病、各种震额性疾病、多发性硬化、重症肌无力等)均可影响发声功能。精神心理疾病也可引起发音障碍,多见于青年女性。

4、喉部结构异常:即器质性喉部病变。见于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任克氏水肿、声带沟、声带出血、喉乳头状瘤、喉癌等疾病。对于声嘶时间超过一个月患者,特别是中老年朋友,要引起足够重视,可以做电子喉镜检查。

日常嗓音保健小知识

️1.坚持锻炼身体,使用正确的方法坚持练声,循序渐进。

️2.发音方法要正确。避免发音过度、滥用嗓子,进行适当的嗓声训练,学会发声技巧,合理用嗓,确保嗓子健康。

3.注意劳逸结合,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任何健康方面以及心理方面的失调都会使发音器官的功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为发音器官也是整个身体的一部分。

️4.每天多喝水。每天饮水量充足,这是保证声带表面形成正常黏液保护层的基本条件,此保护层就像润滑油一样保护着声带。

️5.生病的时候,需要暂时禁止说话,就是禁声,这时候声带黏膜增厚,容易产生病变。

️6.使用适当的音量与语调说话。使用适当的速度说话,速度不宜太快。

️7.变声期,女生月经期间,鼻、咽、声带充血,要禁止练声。

️8.尽量少食刺激性食物,烟、酒过量,咽干舌燥,过油食品也容易造成咽炎。过冷、过热的饮食习惯都不利于发声,尤其是冷食更应该注意。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