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鼻日丨换季日来临,当心这些“沉睡的小恶魔”
2022-04-09 11: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胡晓清 邱浣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胡晓清 邱浣敏)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本该换上清爽的衣衫,呼吸新鲜的空气。但对于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却是想说爱你不容易,换季衣物中沉睡的小恶魔,让呼吸都成为一种负担,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尘螨。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病,中国过敏性鼻炎平均患病率为17.6%,且发病率呈现不断上升趋势。过敏性鼻炎的产生与个体特质和环境均有密切的关系,当过敏性鼻炎易感个体接触环境当中的过敏原后,过敏原会刺激机体产生、释放某些过量的化学物质,继而产生诸如鼻塞、鼻痒、喷嚏、清水涕等各种症状。而且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可能合并哮喘、结膜炎、湿疹等其他疾病。

一项关于苏州地区过敏原谱分析显示,屋尘螨是最常见的过敏原。922例过敏性鼻炎患者中,有729例患者屋尘螨阳性,阳性率79.07%,其次是粉尘螨(19.09%),花粉(12.04%)。由此可见,尘螨在众多过敏原中绝对是霸主级的存在。

成年屋尘螨和粉尘螨的大小为0.2-0.4mm,肉眼可见,雌虫比雄虫大,粉尘螨比屋尘螨大。其生存温度为15-35℃,湿度为55-80%,超过限度不能存活。它们以粉末性物质为食,如人和动物的皮屑、面粉、霉菌等,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汽,可基本维持体内水平衡,其体重的70%至80%是水。尘螨为有性繁殖,繁殖力非常强,一个雌性成虫在一个月内可产卵30-50个。

尘螨广泛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如床垫、软垫、布艺沙发、枕头及地毯、换季衣物、空调滤网等。一张普通双人床上,1g的床尘中可以有尘螨1000-10000个。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提倡“四位一体”:正确诊断及避免接触过敏原;适当的对症治疗(对症药物治疗);标准化的脱敏治疗(对因治疗);良好的医患沟通(健康教育)。因此,如何避免接触尘螨显得尤为必要。

★床垫:床垫应经常晾晒以保持干燥,也可以采用无致敏性的化学纤维被罩和床垫。

★枕头:不要使用羽毛,绒毛或木棉等作为枕芯,宜选用其他合成材料,并保证每年至少更换一次枕芯。

★寝具:不要使用纯毛毯,可以使用耐洗的纯棉或化纤毛毯,被单应用热水勤洗换,最好不要用羽绒被。

★玩具:毛绒玩具容易成为尘螨的滋生地,不要在床上摆放,可将它放入密闭的塑料袋内冷冻来消灭尘螨,然后清洗干净。

★房间:房间需定期清扫,清扫时最好戴上防护面罩或暂避屋外。使用附有过滤网的真空吸尘器,空调的过滤网应常清洗或更换。

★地板:不要使用地毯,应选用木质地板,磁砖或磨石地板。

★湿度调节:将相对湿度降低至45%以下是消灭尘螨有效的方法之一,天晴时应将居室的门窗打开通风。

★室内装饰:居室内不应布置纯装饰用的家具或结构复杂的壁挂,尽量采用容易清洗的家具。表面平滑并方便清洗的纯棉窗帘较百叶窗或厚重的窗帘更合适。

★宠物:切勿让宠物进入卧室,宠物本身的皮毛也是尘螨的安居地。

然而,由于苏州的气候环境适合尘螨生存,导致尘螨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因此,在这些避免措施的基础上,多数患者仍须与临床治疗相结合,才能获得满意的临床疗效。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