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护胃日丨初春时节,打好一日三餐保“胃”战
2022-04-09 11: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乍暖还寒的初春是胃病高发时节,那么,早出晚归的上班族,该如何安排一日三餐,才能保护好自己的胃呢?一起来听听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怎么说。

早餐护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中医师刘万里介绍,首先,早上建议大家吃热食。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新的一天从起床开始就忙忙碌碌,很多人喜欢简单一点,比如面包配牛奶。这样的搭配看似营养,但是初春早晨的温度相对较低,胃还没有真正“暖”起来。此时如果摄入较冷的饮食,会使胃气受损。

其次,早餐搭配要适当“杂”一点。一小碗热腾腾的山药粥、大枣粥都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有条件的话,可适量摄入一些富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品,如鸡蛋、豆制品、瘦肉等。

最后,吃早餐时最好慢一点。不少人为了赶时间,早餐即便是趁热吃,也会吃得较快,这样食物不容易消化,影响营养的吸收效率,对食道和肠胃也都会造成刺激。

午餐养胃

刘万里表示,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每天的午餐大多会选择叫外卖或自带盒饭。外卖中一般绿叶蔬菜较少,而偏于油腻,味道也比较咸。最好在叫外卖的时候提醒对方多放些蔬菜,少放些盐。自带盒饭的素菜最好以块茎类蔬菜为主,因为隔夜的绿叶菜的营养成分较容易流失。此外,不要边工作边吃饭,以免影响食物在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建议大家短暂的午休后吃上一个水果,不但能够补充多种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午饭食物的消化,并有提升醒脑、增加工作效率的效果。

晚餐“松”胃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孙刚介绍,不少朋友喜欢在晚上聚餐,往往会吃的过多,时间久了,体内脂肪越积越多。同时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容易造成失眠、记忆力减退和肥胖等,甚至会导致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因此,要在晚上给自己的胃“松”一下,不要吃的太撑。此外,晚餐时间不宜过晚,最好在晚八点之前。这样做便于食物消化,还有利于预防脂肪肝、尿路结石等疾病。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