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近视防控?听听眼科专家的建议
2022-04-07 17:2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丰富多彩的电子设备不断普及进人们的生活。然而在人们享受便利的同时,近视问题日益成为了困扰人们生活、学习的大问题。尤其是疫情防控要求学生线上学习频率增加,电子产品使用几率增多、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近视发生和近视度数进展的风险。

如何注意用眼卫生、科学合理选择使用电子产品?新江苏记者采访到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晶,专家给出几点建议。

一、电子产品的使用

1.线上学习时间每次不超过30分钟,中间休息10分钟,年龄越小,使用时间应越少;

2.尽量选择屏幕大、分辨率高的设备,投影仪>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手机,这样可以和屏幕保持较远的距离,避免近距离用眼;

3.电脑观看距离不小于50厘米,手机不小于40厘米;

4.调节适当的亮度,避免过亮或过暗。

二、采光与照明

1.摆放书桌使其长轴与窗户垂直,避免阳光直射;

2.当白天自然光线过强时,宜使用窗帘遮光;当光线不足时,优先使用房间顶灯照明;夜晚看书写字宜同时使用房间顶灯和台灯,台灯放置在写字手对侧前方;

3.避免在光线昏暗和睡前使用电子产品。

三、正确的读写姿势

1.观看屏幕时,肩部放松,上背扩展,上臂与前臂成90°,腕放松,规则呼吸;

2.写作业时,眼睛距离书本约一尺(约30厘米),身体距离书桌约一拳(约6厘米),握笔手指距离笔尖约一寸(约3厘米);

四、手眼卫生

1.避免用手揉眼睛;

2.做眼保健操或摘戴角膜接触镜前,按照“正确洗手步骤”清洁双手,时间不少于20秒。

五、室内活动

1.连续线上学习时间超过30分钟,宜向5m远处眺望至少10分钟;

2.线上学习后,宜伸展腰臂,争取户外活动,尽可能“目”浴阳光。

六、睡眠与日常生活行为

1.每日睡眠时间小学生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2.避免晚睡晚起和作息不规律;

七、眼镜配戴与卫生防护

1.宜配戴框架眼镜矫正视力;

2.因近视矫治需配戴角膜塑形镜或多焦软镜时应遵照医嘱。

八、眼卫生与眼保健

1.眼睛出现干涩,异物感,烧灼感,眼红,眼痛等症状时,停止视屏行为,症状不能缓解时及时去医院就诊;

2.出现歪头,频繁眯眼,挤眼等症状时,应适当休息和运动,必要时到眼科就诊。

九、健康饮食

食物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少吃甜食。

南京市第一医院推出个性化微飞秒项目

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为帮助广大的近视患者朋友早日重获清晰视力,推出个性化微飞秒项目。个性化微飞秒手术不仅通过地形图的引导,更加安全,而且手术采用的FS200设备,只需要几秒钟就能够对患者进行个性化制瓣,非常迅速、高效。针对市民对手术的一些常见问题,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晶做出解答:

1.全飞秒和半飞秒的区别

半飞秒名字叫全激光角膜屈光矫正术,即飞秒联合准分子激光屈光矫正,它使用飞秒激光更精准进行角膜层间切削分离,然后利用准分子激光在角膜基质磨削近视度数;而全飞秒是用飞秒激光在角膜层间进行两个层面的分离,取出透镜,在中心定位方面还无法做到数字化的精准。

2.手术方式的区别

半飞秒手术除了可以进行常规的近视矫正,基于准分子激光强大的软件设计,它可以在角膜地形图和像差仪的引导下,精准的完成角膜表面的细微的个性化的切削,即个性化微飞秒手术,用于各类特殊类型的手术,如手术后视觉治疗不高的人群,角膜有轻度疤痕的人群等等,还可以进行个性化的Q值调整手术,符合38岁+人群调节力下降的用眼需求。

3.适合哪些人员

年龄18周岁以上,屈光度数稳定,范围近视:1.00D——12.0D,散光:0—600D

4.有没有疼痛感

术后4-6小时有些畏光流泪的感觉,建议在暗光处闭目休息,但是用餐、去洗手间等生活日常不受影响,第二天就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体育锻炼。

5.日后可以做哪些职业

目前南京市第一医院眼科已经完成手术的包括了各行各业的小伙伴,从播音主持人到八一篮球队员,从应征入伍的有志青年到基金公司的高层管理,国家民航局从2017年开始允许招收接受激光手术治疗后的符合条件的应征者。

科学防控近视,共筑光明未来。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