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丨做好这几点,你的肝脏才会更健康
2022-03-17 19: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曹勇 邵宇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曹勇 邵宇云)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爱肝日的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为增强市民爱肝护肝意识,有效防治肝炎及肝癌,进一步普及各种类型肝病的防治知识。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病科蒋龙凤和李军医师在这里提醒广大市民——爱肝,要趁早!

25岁小伙罹患肝癌 乙肝病毒成“罪魁祸首”

今年25岁的王先生,新婚不久,妻子也刚刚怀了孕。正当他沉浸在即将为人父的喜悦当中,没想到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残酷的玩笑。王先生在最近一段时间总是觉得右上腹不舒服,觉得有些胀胀的。休息了一段时间,情况一直没有改善,王先生就想着到医院来检查看一下。可让他没想到的是,检查结果就如晴天一个霹雳,让他和家人措手不及。医学检查显示,王先生的肝脏上已经有一个6cm*5cm的巨大肿瘤,还伴有门静脉的癌栓形成。

王先生和家人感到很疑惑,自己身体一直好好的,半年前超声检查时,肝脏也没有发现问题,怎么短短半年时间就得了肝癌了呢?经过进一步了解和检查,医生从王先生那里得到一个重要的信息:原来王先生是乙肝患者。后续的检查治疗也表明,乙肝病毒正是造成王先生罹患肝癌的重要因素。

警惕肝癌高危因素 高危人群注意预防

根据2020年最新全球癌症负担数据表明,肝癌高居我国癌症发病率第5位,而死亡率上升至第2位,70%-80%的肝癌患者在诊断时已经是中晚期,肝癌的五年总生存率目前仅为14.1%。“在中国,虽然乙肝病毒相关的肝细胞癌发生过程大多遵循‘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模式,但部分患者也可以没有明确的肝硬化而发生肝癌。”李军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市民。那么,哪些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需要引起特别重视呢?

▲ 肝硬化患者

各种原因导致的肝硬化是肝癌发生的最重要的风险因素,中国85%~95%的肝细胞癌具有肝硬化背景。中国约有700万人患有肝硬化,其中病毒性肝炎是肝硬化的重要病因。中国肝硬化患者中,77%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所致,同时,酒精性肝硬化也很常见。

▲ 乙型/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人群

我国是肝癌大国,同时也是肝炎大国。肝癌的发生与肝炎高发极其相关,临床上将肝炎、肝硬化、肝癌称为肝癌“三部曲”。有研究发现,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者患肝癌的风险是非感染者的15-20倍,而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者患肝癌的风险为非感染者5~20倍。

▲ 长期饮酒者

“喝酒伤肝”不是一句空话,过量饮酒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肝脏作为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在代谢酒精的过程中会产生毒素,长期喝酒情况下,这些毒素会使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增生并坏死,从而最终诱发肝癌。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早就把酒精和它的初级代谢产物甲醛一起归类为1类致癌物。研究表明,大量饮酒者肝癌的风险高于不饮酒者2.07倍,即使为少量饮酒者,其肝癌发生的风险亦高于不饮酒者。研究发现,乙肝病毒感染者若饮酒之酒精量每日超过80克,其肝癌发生的风险增加53.9倍,糖尿病患者若如此饮酒,肝癌发生的风险增加9.9倍。

▲ 脂肪肝

提到脂肪肝,大家并不陌生。它已经取代病毒性肝炎,成为中国增长速度最快的肝脏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其中的一种,肥胖症、代谢综合征和2型糖尿病是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发生肝癌的“帮凶”。有研究发现,合并肥胖、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时,肝癌发生风险更是增加 8.1倍。

▲ 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

肝癌虽然不是遗传病,但其发生具有明显的家族/家庭聚集倾向。这种情况可能与家族性HBV 感染、共同的生活环境及遗传因素等有关。在HBV或HCV感染人群中,一级亲属伴肝癌家族史显著增加肝细胞癌发生风险。一项研究表明,在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患者中,肝癌家族史增加肝细胞癌风险2.54倍。

▲ 长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

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的次代谢产物黄曲霉毒素B1有强致癌作用,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I类致癌物。一项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在乙肝表面抗原阴性人群中,单纯黄曲霉毒素B1暴露增加致肝细胞癌的风险为非暴露者的1.9倍,当合并慢性HBV感染时,肝细胞癌风险可增高至60.1倍

做好这几点 你的肝脏才会更健康

肝脏作为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帮助人体解毒排泄,肝脏一旦得病,对人体带来的伤害也会非常严重,所以俗话常说“养肝就是养命”。蒋龙凤副主任医师也提醒大家:做好这几点,你的肝脏才会更健康。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引起肝硬化的因素,避免感染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戒烟戒酒,调整饮食结构,不吃霉变食物,应控制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类食品,如甜食及各种碳水化合物饮料。加强运动锻炼,预防脂肪肝的发生。

注意定期体检。肝病患者一定要重视定期检查,尤其是有肝炎病毒感染和肝硬化的患者,定期监测病情发展,及时发现异常以便于第一时间进行治疗,防止病情恶化。健康的人也要养成定期到医院体检的好习惯,做到疾病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

标签:肝癌;肝硬化;肝炎病毒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