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动魄!胎儿宫内窒息命悬一线,医护联手营救脱险
2022-03-17 19: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顾言午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记者 顾言午 通讯员 杨晶)围产期的窒息因素在新生儿死亡原因中位于第二位。此类新生儿病情凶险、发展快、抢救难度大、成功率低,抢救极大地考验产科、儿科等多学科之间的协作能力。近日,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营救。


胎儿宫内窒息,命悬一线

“铃铃铃...”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打破了新生儿科的宁静!

“新生儿科吗,我们是产房,现在有一位胎儿宫内窘迫需要紧急剖宫产的孕妇,紧急呼叫儿科医生...”

接到电话,新生儿科当班医生立即奔赴产房手术室,并做好新生儿复苏准备:打开辐射台,准备好复苏囊,接好氧气,打开喉镜并拿好气管插管……很快一名皮肤苍白、没有生命迹象的新生儿被产科医生抱至新生儿辐射台。

由于羊水被胎粪污染,新生儿科医生立刻给宝宝进行气管插管和气管内吸粘液,并很快重新进行气管插管正压通气和胸外按压及气管内肾上腺素给药。新生儿科复苏团队的其他成员很快也赶到现场,在与产房助产士、手术室护士的默契配合下,一轮轮的抢救药品陆续输入宝宝静脉,大家争分夺秒地抢救着这个小生命。

启动应急预案,多科联手同时间赛跑

每个抢救措施都快速准确,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宝宝终于出现了心跳和呼吸,但皮肤及口唇仍然苍白、心音低。

新生儿科医生第一时间考虑失血性休克的可能,立刻联系输血科进行紧急备血。输血科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新生儿科住院总医生接到电话后亲自赶往输血科接血,NICU也早已严阵以待,准备好呼吸机、暖箱、药品等各种抢救设备。

在各个科室的通力合作下,宝宝安全转入NICU,连接呼吸机,调整呼吸机参数,建立静脉通路,抢救一刻没有停下!在转到NICU的同时,对于抢救孩子生命具有重大意义的红细胞也已到位。

儿科主任韩树萍,儿科支部书记陈玉林召集二线医师、住院总医生、床位医生和护理住院总护士、房间责任护士等紧急商讨,并继续对宝宝进行紧急输血、脐静脉置管、亚低温治疗、脑功能监测、有创血压监测、呼吸机支持、药物治疗等一系列治疗措施。

“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化险为夷

由于该宝宝严重缺氧,容易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且后续可能引起严重的缺氧缺血性脑病,韩主任、陈书记带领全科人员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制定了个性化、科学化的治疗与护理方案,并依据宝宝病情,多次开展科内大讨论,24小时不间断地守护这个小生命。

在这期间,全科人员陪着宝宝一同度过了缺氧缺血性脑病、休克、凝血功能障碍、重症肺炎、电解质紊乱等一道道难关。最终,在全科人员半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和家长的信任与支持下,小宝宝最终化险为夷,各项生命体征逐步平稳,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锦旗与感谢信,让孩子记住这些医生救了她

“就是想让孩子记住,记住这个事情,记住这群医生们救了她。”一面锦旗、两封感谢信,承载着一家人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与感激。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作为江苏省新生儿复苏培训基地,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新生儿复苏技术的医生。这些年来,新生儿科无数次承担新生儿复苏工作,并成功救治多例濒死儿,使这些濒临绝望的家庭有了希望。他们秉持着“为生命保驾护航”的宗旨,在高风险、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中守护着患儿的安危,使每一个新生命都可以在这里健康成长。

标签:新生儿科;新生儿;宝宝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