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来,快为自己和家人送一份“健康体检套餐”
2021-12-31 19: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麻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麻云)近日,记者在江苏省中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尽管受疫情影响,这两年体检人数增幅稍有下降,但体检量整体依然呈上升趋势。

该院体检中心主任商洪涛分析,“从今年的体检数据来看,除了高血压、心肌缺血、肺结节、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等常见疾病检出率相对较高之外,不少患者也‘抓出’了肿瘤异常,尤其是胃癌、肠癌、肺癌等较多,其中还有不少的年轻人。”

新年将至,一年忙忙碌碌,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着想,专家送上一份“健康套餐”。体检有哪些套餐?体检前又需要注意什么?

一、疫情期间体检温馨提醒

答:1、体检人员如近28天内有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近28天内有疑似或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触史;近14天内有聚集性发病史(2例及以上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病例)人员,请暂缓体检。

2、如有确诊或疑似病人接触史、有外地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旅居史或居住史、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鼻塞、流涕、腹泻、肌痛、结膜炎、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者,暂勿进行体检,建议至发热门诊就诊。

3、体检人员到达体检中心后每人需要出示苏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配合流行病学调查,符合要求后方可进行体检。境外归来人员还需隔离满4周,并出示核酸检测报告方可进行体检。

4、为减少人员聚集,如果是团体单位体检的,请体检单位严格按照每日约定的体检人次及时完成体检。

二、体检前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1、体检前3天,忌暴饮暴食。体检前1天禁油腻饮食及饮酒,第二天早上起床后,不食用早餐,少饮或不饮水。空腹至少8h,以12-14h为宜,但不宜超过16h。保持平时的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以清淡为主,勿饮酒、咖啡、浓茶,勿食猪肝、猪血等含血性之食物,不要大量饮水,特别是半夜零点以后;避免情绪激动,保证充分睡眠,不要熬夜,否则容易出现晕针、晕血等。

2、体检前一天不进行剧烈运动,以免影响血糖、肌酐、肝功能等检测结果。

3、做X线检查时,宜穿棉布内衣,勿穿带有金属钮扣的衣服、文胸;请摘去项链、手机、钢笔、钥匙 等金属物品。怀孕及有可能怀孕之女性受检者,请先告知医生,慎做X光检查。

4、抽血及肝、胆B超须空腹进行;做膀胱、前列腺、子宫、附件B超时,请勿排尿;如无尿,需饮水至膀胱充盈。

5、女士生理期,不宜作妇科检查及尿检;做妇科检查前应排空膀胱;妇科检查前一天禁性生活,检查时需先排空小便;未婚女士不宜做妇科检查,有特殊需求者要签署相关协议(告知书)方可进行相应检查。

6、检查当天需抽完血、消化道B超及口腔、五官科检查结束后方能进食。

7、心电图检查、测量血压检查前应静心休息10分钟。

8、体检当日穿着要求:穿脱方便的服装、鞋袜,最好不佩戴项链等,女士的文胸不要带钢托,不要穿金属亮片的内衣。

9、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应照常吃药,少量温开水送服,以免引起心脑血管意外;体检前三天,不要服用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

10、感冒、发烧时不进行体检。

11、不能怕麻烦而随意舍弃检查项目,如肛门指诊检查等。

12、建议儿童(一般16岁以下),到儿科进行专科检查;此外,建议60岁之前一年至少体检一次,60岁以后一年两次体检;40岁以后建议胸部CT必查,50岁以后建议胃肠镜。

三、体检可以用医保吗?

答:职工医保账户有余额的可以使用;省市公费医疗、干保等不可以用于体检;体检不在门统、门慢、门特范围。

四、体检流程

1、完成流行病学调查:测体温→出示苏康码/行程码(填写流调表);

2、自助机报到:(点击自助报到→放身份证→拍照→报到→预约打印→放身份证→确定(取回身份证和体检指引单);【个人体检:在体检中心服务台选取体检套餐→登记→缴费→进入导检流程】

3、完成体检项目:按照体检指引单的参检顺序开始第一站体检→按照每站医生提示顺序排队等候,完成所有体检;

4、交指引单:体检结束指引单必须交回体检中心圆吧台,否则无法出具报告;

备注:(①特殊项目:如核磁共振等检查项目需要本人现场预约,另行安排,无法与体检同时进行;②姓名、身份证号码,婚姻状况必须准确无误,否则会因为信息不准确无法体检。)

很多时候,疾病并不是一下子就是晚期或者恶变,总是从最轻的、不起眼的病灶开始发展的,通过体检可以及时了解身体存在的问题,对于疾病的早期变化,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发现端倪。生活中应该重视体检,全面了解身体的细微变化,针对这些变化,采取最适合的保健措施,从而可以了解致病因素,科学地改善身体不适。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