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如何在游戏中教孩子说话
2021-10-15 18:3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的苏楠老师向各位宝爸宝妈们分享如何在游戏中教孩子说话。

一、成为孩子最好的玩伴

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是需要一些刻意练习的。

首要的一件事,就是请你与孩子面对面。面对面可以让我们更直接地观察到孩子的表情和反应。当孩子需要耐心等待时,我们可以给他多一点的鼓励和帮助,当他需要回应时,我们可以及时地给予应答。所以,你可以与宝宝面对面地席地而坐,也可以面对面地坐在小桌椅前。面对面还有一个作用是增加孩子与大人之间的目光交流,这样可以增加亲子间的互动。

二、给与孩子恰当的回应

请说孩子容易听、容易懂和容易学的词。回想一下,你跟孩子玩的时候,是不是喜欢说一长串的话?而且很多时候,当孩子玩某个玩具的时候,我们却拿着另一个玩具不停地说,希望得到他的注意?事实上,当孩子注意力不在一个物体上时,我们说的这些话是没有办法进入孩子的大脑的,这样也就激发不了孩子学习这个词语的动机。孩子也不知道这个玩具和爸爸妈妈说的长串句子中的哪个词语是对应的。所以,请你在孩子玩的时候,围绕孩子关注的玩具或者伴随的动作说一个简短的字或词,这个字或词可以让孩子理解到这个物品或动作的意思。这样突出关键词不断地重复,让孩子正在从事的活动与爸爸妈妈说出的词对应起来,才有意义。

三、以参与者的身份加入游戏

和孩子在一起玩,最核心的事情就是以孩子为主导,让孩子自己去选择玩具和玩法,在熟悉的玩法中适当增加一些新的玩法。很多情况,家长会希望孩子玩我们想让他玩的玩具或是希望按照我们的预设来进行游戏。但实际上,游戏当中由孩子主导游戏,才能激发孩子在游戏中的自主性。而游戏中的互动交流是激活大脑语言能力的关键,所以请你以参与者的身份直接加入游戏,因为只有当他把你当成同伴,对你产生兴趣时,你说的话才会对他产生影响。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