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日记丨抗疫之路,与爱同在
2021-09-09 12: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崔玉艳  
1
听新闻

疫情突如其来,反反复复,我们从没有停止和病毒抗争的脚步,只因我们是白衣天使,永远给大家安全感的“大白”。

我,作为有着20年工龄的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虽然不如许多90后那么有活力,但自己有的是经验和耐力。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刻,怀揣着当初加入医疗卫生事业的初心,毅然决然地请战小汤山,也踏上了抗疫之路……

防疫工作,艰难又危险,同时还要面对体力透支的困境。这是对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值得庆幸的是,我经受住了考验,圆满完成了任务。8月12日一起工作的医疗队遭遇紧急状况,临时需要一名有ECMO护理经验的老护士接管他们的病人,当时虽然我已经工作了八个小时,但我知道现在患者需要我,于是我立即主动申请“我进去,我可以”,再次进入红区给患者行俯卧位通气改善氧和、维持循环稳定,抽血,补液,监测仪器运转和病人当前是否匹配、保洁消杀床单元、书写特护单等等,完成工作已经是四小时之后,出来时全身都不记得湿了几遍。

防护服使行动变得笨拙;护目镜让视物不再清晰,更糟糕的是,防护服不透气,过敏性皮炎还为它们增添了水泡和裂口,痒!还有钻心的刺痛……镜框和口罩配合得也很好,“最美压痕”倒像是它们送给我们的“军功章”。但能看到患者痊愈出院的一瞬间,我们所有的苦痛都会化成一抹微笑,化作对他们的美好祝愿!只要他们能最快得到诊治,顺利康复,我们所做的一切就都是那么值得的。

8月20日,抗疫工作还没有结束,家里传来噩耗,“奶奶去世了”,我一时间分辨不出是谁的声音,只觉得好像天塌了,我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和奶奶感情特别好,因为怕她担心,并没有告诉她我去小汤山,只是在出门前给她买好了她爱吃的食物,告诉她腿脚不好要少出门,她也一样叮嘱我要好好照顾自己不用管她,我明白她一直不放心我,没想到这次竟是永别。也许是亲人的离世,又在“战场上”亲临一次次人类对病魔的不屈抗争,深知生命的意义重大,我将竭尽所有。在经过短暂的休息以后,我重新调整好情绪,再次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去。

此刻,我思绪万千,回想这30天的一线抗疫经历,这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常常听人们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从前听到只懂得去感恩,如今,病毒无情,却让我有幸成为“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员,在和平年代,也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为他人奉献,冲锋在前护他人周全,于我,足矣!

人说我们是身着白衣,心有锦缎,我说我虽身着白衣,但却是一生的铠甲。让爱与使命同行,让心中的信念万丈光芒!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援汤山重症一队队员、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 唐青青(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崔玉艳 整理)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