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首台DSA启用 完成第一例急诊冠脉介入手术
2021-09-09 11: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9月8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在河西院区举行该院区首台DSA启动仪式,该院党委书记张颖冬,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书奎,副院长陈绍良,副院长吴素玲,副院长朱一俊,党委委员颜延华以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出席仪式。会议由心内科常务副主任张俊杰主持。

张颖冬书记和陈绍良副院长共同为河西导管室启用揭牌。

据了解,DSA简称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这台机器具有图像清晰、低放射线剂量的优点。对患者和医生来说,在同等剂量下,清晰度更高,接收的射线剂量更小,更为安全。该机器治疗范围覆盖全身,主要用于心血管疾病尤其是冠脉、结构性心脏病等介入手术,同时也适用于脑血管病和外周动脉等疾病的介入治疗。具有创伤小,患者痛苦少、恢复快等优势。

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张俊杰介绍,心血管疾病的介入治疗,除了依赖高精尖医疗器械的发展,更多的是依靠医生精湛的技艺。医生有了更好的“武器”后,可以更加得心应手地治疗高危复杂的心血管疾病患者。

河西院区首台DSA的投入使用,对保障河西以及周边地区人民生命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抢救时间非常关键,往往早一分钟开通血管,就意味着增加一份生存几率。今后,河西地区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医疗保障。患者就近即可进行冠脉介入手术、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以及永久起搏器植入等高难度心脏介入手术。

随后,河西院区导管室开展了第一例心血管介入手术。39岁的胡先生因为突发胸闷、胸痛,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河西院区就诊。心内科团队快速做出反应,立即对病人进行相关检查,考虑患者为“急性下壁心梗”,决定行急诊冠状动脉造影及冠脉介入手术,由副院长陈绍良及其团队为其手术,成功开通完全堵塞的右侧冠脉动脉,手术后患者病情明显缓解,返回病房。

据悉,介入治疗是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在皮肤上打开直径几毫米的微小通道,或通过人体原有腔道,在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对局部病灶进行诊断和治疗。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是血管疾病诊断的“金标准”,是心脑血管、周围血管及肿瘤等疾病介入治疗的平台。介入治疗全程在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进行,能够准确地直接到达病变局部,具有准确、安全、高效,适应症广、并发症少等优点。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