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急救日|关键时刻“救命招”,心肺复苏正确操作方法
2021-09-09 11: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殷舒月 张丰 唐铖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殷舒月 张丰 唐铖)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居全球之首,但目前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到1%。9月11日是世界急救日,急救就是和时间赛跑,当突发紧急情况时,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能够在事发现场第一时间挽救生命,有效降低伤害程度。

车祸致患者心脏骤停,120争分夺秒终救回

2021年7月23日晚,红山路常发广场附近突发车祸,一位老爷爷骑电动车被汽车撞击后倒地不起,不省人事。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分站值班医生盖丰丰接到调度中心通知后,第一时间回拨电话,经目击者表述,伤者已没有呼吸脉搏,现场也没有人会心肺复苏。盖医生火速带领车组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确认伤者没有生命体征后,立即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持续胸外按压、球囊通气,接AED除颤,打开静脉通路肾上腺素静推。抢救半小时后,将伤者迅速搬运上救护车持续心肺复苏,就近就急送往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抢救室,抢救后伤者恢复自主心率。

盖丰丰医生说:“当患者心脏骤停时,黄金4分钟至关重要,这次事件抢救成功完全是运气好,事故现场距离近,呼吸心跳骤停时间短,因此,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CPR)让伤者恢复了自主心率。我们工作中遇到很多突发猝死事件,都因为周围人对急救知识不了解而无法采取任何急救措施,最终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关键时刻“救命招”,心肺复苏正确操作方法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心搏骤停的重要抢救措施,其目的是为患者重新建立被动的有氧血液循环,以保障其重要脏器的供血。当患者突发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因此,心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须在现场立即进行,为进一步抢救直至挽回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而赢得最宝贵的时间。

心肺复苏具体步骤

1.评估现场环境安全。确保急救措施在安全的环境下进行,不造成二次伤害。

2.识别。确认患者没有意识、没有呼吸,没有脉搏后,开始进行胸外按压操作。

3.胸外按压。一手掌根部放于按压部位,另一只手与之重叠,指尖抬起、不接触胸壁,肩肘腕关节与地面垂直。建议胸外按压速率是100至120次/分钟,并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完全回弹,尽可能减少按压中断并避免过度通气。

一切为拯救生命,我们从未停下脚步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救分站从2020年6月1日起正式运行,一直以来肩负着院前急救、转运的任务,填补了迈皋桥区域急救站点的空白,平均接诊量位列全市分站前列。作为120人,他们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每天奔波在挽救生命的道路上,紧要关头把命悬一线的病人从死神手中拉回来。“只要能救更多人,再辛苦都是值得的。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急救、学习急救知识,这样才能让更多生命有机会被拯救。现在正值疫情期间,当大家拨打120后,请事先准备好健康码、医保卡、口罩等,方便急救人员及医院接诊人员查看,节省时间,挽救生命。”急救分站负责人、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丰说道。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