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丨医务人员救治患者,而他们保障医务人员的生命安全
2021-09-03 14: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萨飒 罗鑫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萨飒 罗鑫)9月2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等一行来到高楼门饭店医疗队驻地,了解驻地及医疗队休养情况,视频连线慰问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援南京公卫中心医疗队队员,并对该院医疗队的抗疫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给予肯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背后,是该院医务处副处长毕明远、护理部副主任护师王凤美、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朱春然日日夜夜的辛苦劳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13日,毕明远主任接到紧急通知,冒着暴雨于晚上10:00第一时间抵达高楼门饭店,成为驻地医疗队总领队。驻地医疗保障工作事关医疗队员的人身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毕明远主任立刻进入“战时状态”,连夜对驻地人员情况、抗疫物资、车辆班次及酒店环境进行了摸排,并完善防控管理制度,重新优化调整车辆班次,调整医护人员与工作人员房间进行分区域。第二天按照市、区指挥部三区两通道的指示要求,他协助搭建密闭隔离通道,寻找每一个潜在风险点并加以防控。第三天,他又安排工作人员在通道内安装测温监控设备,在“三区两通道”张贴明显标识……每天,毕明远主任都往返于公卫中心与驻地之间,传达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精神,微信群对大家嘘寒问暖。虽然要处理的事情很多很琐碎,但毕明远主任永远都面带笑容,他说,队员们都很辛苦,只要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医务人员的安全就好。

王凤美护士长是消杀组组长,8月14日,她进驻酒店后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建立医疗队驻地管理台账,对物资合理化配置及管理、制定相关消杀制度及流程、培训工作人员防护知识及技能……一切工作进行的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殊不知,王凤美主任为此费心费力。“酒店工作人员年龄偏大,从未进行过标准消杀、防护用品的穿戴等相关培训,要想让他们尽快上手,适应新的工作方式很有难度。”王凤美主任不厌其烦,亲力亲为手把手教,几乎每天都穿着防护服带着酒店员工一起消杀、拖地、清理医疗垃圾。慢慢地,大家都掌握了标准的工作流程和技巧,但她还要时常去查看,保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能按照规范严格执行到位。“王老师,就是这样心细、爱操心的阿姨,不管多晚值班,我们从病区回来体温检测时,都能看到她守在测温设备旁,询问大家的工作情况和患者的病情。”90后护士告诉记者,有队员生病、哪里不舒服了,或需要什么,她都会仔细询问,想办法及时送上所需药品及一些生活物资,被大家戏称为“百宝库”。

朱春然主任是医疗组组长,8月14日到达驻地后,第一时间做出相关医疗应急预案,安排接送班车。因为队员值班分六班倒,基本每两小时就有一班车发出,一班车回酒店。朱春然主任每天都要认真检查核对队员扫码,车辆的消杀情况,晚上从没有睡过一个整觉。队员上班车的时候,他也总站在班车旁,询问大家有没有碰到生活难题。有一次,凌晨3点多,他接到队员的电话说空调坏了,他怕队员热得难以休息,就赶忙联系师傅过去维修。修好后,队员觉得影响朱春然主任休息,不好意思。他却笑着说“没关系,24小时,我随时在岗,随叫随到。”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