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肚里流出粪液,专家巧施术修补复杂“窟窿”
2021-09-03 14: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肚子里的涌出黄色粪液,反复腹痛腹胀18天,还伴有高热……50岁的李大叔(化姓)浑身恶臭,出现感染性休克,生命危在旦夕。从当地医院紧急转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普外科,但到底什么原因让他出现这样严重的症状,他能闯过这一关吗?

前段时间,李大叔觉得肚子痛,开始也没在意,疼了几天实在承受不住了,就到当地镇医院就诊,诊断是阑尾炎。然而在术中又发现肠道因粪石导致肠穿孔,为此进行小肠切开取粪石术。本以为术后这肚子疼的毛病可以解决了,然而却是更加痛苦的开始。

术后三天,李大叔的肚子疼越来越严重,还出现了休克。到底又出现了什么问题,让病情更加严重呢?李大叔到上级医院检查发现,原来术后出现了小肠切开修补处渗漏,导致了腹膜炎,需要再次进行手术。为此他前后进行了小肠病损切除术+小肠造口+肠粘连松解+腹腔冲洗引流术多个手术。一个多月的折磨,让李大叔瘦了20多斤。然而术后又有了新问题,他不能进食,只要一进食,小肠造口里不流大便,全部从切口下流出来,整个切口一个月都无法愈合,并且出现腹胀腹痛,还伴有发热,他再次出现感染性休克,病情更加危急……

李大叔被紧急转运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寻求生机,普外科陶庆松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他。“患者来医院时处于感染性休克状态,发热已经15天了,裂开的切口下发现好几处有粪液流出。了解患者情况后,我就初步判断他肚里肯定‘一塌糊涂’,治疗起来必定困难重重。”陶庆松副主任医师介绍说。

首先要面临的问题是到底是哪里漏呢?只有找到“窟窿”才能想办法修补解决问题。于是陶庆松副主任医师通过灌入蓝色染色剂的方式,寻找患者身体里的“窟窿”,结果发现两个造口以及营养性造口都在“漏”。因为患者长期处于肠漏状态营养无法维持,导致所有的创面都无法愈合。陶庆松副主任医师以及团队吴茸主治医师等需要面临的问题是处理肠瘘、腹腔感染、肠内水肿……这注定有一场硬仗要打。

经过抗感染、特制的双套管引流、营养支持等一系列系统的处理后,李大叔终于迎来了手术的机会。陶主任团队术中发现李大叔肚子里的情况,比之前预想的更加“一塌糊涂”。“经历了三次手术,腹腔内肠管粘连明显,小肠近端造口已经与周围皮肤脱离,肠液漏入腹腔。腹腔内乱七八糟,小肠三处漏,腹腔感染严重。”陶庆松副主任医师说道。如何打破这一困境呢,只能一步步来,先理顺小肠位置,陶庆松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一边冲洗腹腔一边剥离粘连的组织,顺势找到肠瘘位置,再进行切除,进而巧妙吻合防止肠瘘发生,最后再对患者腹腔进行“大扫除”,将腹腔冲洗干净,手术最终成功完成。而且所有肠管一期吻合,没有进行改道造瘘。

术后,李大叔被转到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监护治疗。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玲主任医师、莫敏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了抗感染、抗休克以及营养支持。术后3天患者从重症医学科转入普外科普通病房。在普通病房又经历了一个星期后,李大叔终于恢复了。

“终于可以吃些东西了,身上的臭味也没有了,这种感觉真好!感谢陶主任团队让我重获新生!”成功闯过鬼门关的李大叔说道。李大叔脸上红润了,体重也在慢慢增加。李大叔在术后三周后康复出院。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