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科普丨宝宝总不开口急坏爸妈,当心是听力障碍
2021-09-02 17: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家长一:宝宝一岁多了还不会叫爸爸妈妈,怎么回事呢?

家长二:宝宝已经三岁了,只能说简单词汇,不能成句,怎么办?

家长三:宝宝已经上幼儿园了,一直不说话,经常无故发脾气该怎么办?

新生宝宝给全家带来的希望和喜悦不言而喻,可是到了相应时期,别的宝宝已经开始牙牙学语了,有的宝宝却不开口,甚至对周围的声音没有任何的反应,这有可能是小儿听力障碍在作祟,一定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小儿听力障碍要及时治疗。

据统计,新生儿听力障碍发病率为千分之一到三,学龄前儿童则要更高,患听力障碍的几率最高达到千分之四。

俗话说:“十聋九哑”,听障儿童因接受外界的声音(如语言等)少,常导致语言延误、咬字不准、语言表达能力差,他们常因成绩偏低而自我感觉形象不佳并且容易引起脾气暴躁,精力不集中等行为及心理问题。

如果您也面临上述问题,别担心,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听力障碍专病门诊于本周四正式开诊。医生将为您的宝宝进行专业的听力评估及干预指导,教您科学的听力及言语训练技能,帮助听障宝宝聆听声音,获得语言,以便更好的融入社会!

如何尽早判断孩子是否有听力障碍呢?

3个月以下时,对于突然而来的巨大声响丝毫没有反应。

3—6个月时,对出现的声音不会寻找声源。

9—12个月时,不会跟随大人的指示去做。

12—15个月时,不会叫“爸爸”、“妈妈”。

15—18个月时,对于爸爸妈妈讲的话无法理解,叫不出“爸爸”、“妈妈”。

18—24个月时,不能说出两句或两句以上的儿歌。

24个月后,语言障碍及反应迟钝明显,如听不见小鸟叫,对电话铃声、门铃声无反应等。

若孩子在以上年龄段有类似的表现时,家长就需要注意了,应尽快带孩子去医院就诊,及早发现问题以免耽误孩子的早期发育和社会融入。

贴心提示:

1、当小儿2岁时还不会表达自己的需要,也不能理解大人的话,很可能存在着听力问题。

2、有听力障碍的小儿如能被及早确认,便可早日得到治疗和训练,并在治疗上也比较简单,可使一些小儿的听力完全恢复。未能完全恢复听力的小儿,也可及时利用残余听力学习语言,避免丧失语言能力。

听力障碍如何治疗?

一旦确诊听力障碍后,就应由一个包括儿童保健医师、耳鼻喉科医师、听力学家、言语-语言病理学家和听障特教老师组成的多学科团队制订全面的干预治疗计划,包括医疗、教育和社会支持。

医疗干预包括积极寻找原发病因、进行全面耳科检查、中耳疾病的治疗、助听器选配和耳蜗植入等。目前对听力障碍儿童根据其具体情况进行不同的教育安置包括聋校,普通学校或幼儿园附设特殊班级、随班就读三种形式。

另外社会支持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包括行为管理、支持家庭治疗和促进家庭交流等方式,为听力障碍儿童的家庭提供足够的社会支持。

儿童听力障碍专病门诊信息

门诊时间:每周四上午

门诊地点:1号楼7楼728室

挂号:儿童听力障碍专病门诊

儿童听力障碍专病门诊诊疗范围

1.听力筛查阳性患儿确诊:全频率主客观综合听力诊断、中耳功能评估、影像学诊断、耳聋基因诊断

2.助听器验配、调试及助听后效果评估;人工耳蜗植入后效果评估

3.指导确诊听力障碍儿童干预康复效果评估,全面发育评估

4.确诊听力障碍儿童早期家庭听觉能力训练、听觉认知训练、言语-语言训练、注意力训练、家庭亲子游戏、父母育儿压力疏导宣教

5.耳聋基因筛查阳性患儿遗传学咨询

6.语言发育迟缓儿童听力诊断、言语测听

7.暂未治疗的微小听力损失儿童定期听力随访、听觉能力训练、言语-语言评估、听觉认知训练、家庭亲子游戏

8.分泌性中耳炎、腭裂、小耳畸形等患儿术前术后规范化治疗、听力评估、言语评估和家庭康复训练

9.精细化、个体化高危儿定期听力随访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