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科普作品获奖啦
2021-08-27 19:0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史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史月)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柏立琴的作品《年少的我,月经为何如此“轻狂”》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举办的生殖健康知识科普活动中荣获第二名佳绩。

年少的我,月经为何如此“轻狂”

正值豆蔻年华的我,月经初潮如期而至,可是烦恼、尴尬却也如影随行,因为我的月经实在太“轻狂”:时而几个月不见,时而“喋喋不休”。这不,月经又来了3个多月了,时多时少,就是不走。妈妈曾多次要带我去医院看病,都被我拒绝了,因为作为年级第一、第二的我,稍有不慎就会被别人超越。终于考完了,妈妈带我来到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内分泌科就诊。

我的医生和蔼可亲,既认真、又有耐心,给我检查治疗的同时,还详细地给我讲解了月经的相关知识。今天我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到和我一样受月经困扰的小伙伴们。

一、月经是怎样形成的?

1.月经的形成:在雌孕激素的协同作用下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女性一个月通常会有一次这样的出血过程,所以称作月经。规律的月经提示我们生殖功能成熟了,也有怀孕的能力啦。

2.月经的别称:古时候称“月事”“天葵”,现在称为:“例假” “大姨妈”“老朋友”“生理期”。

二、正常的月经是这样的

月经周期(指多少天来一次月经,也就是这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至下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之间的间隔天数):一般21-35天,平均28天左右。对于我们青春期小伙伴来说,初潮第一年月经周期往往是紊乱的,因为这是青春期过渡的一部分;初潮后1-3年月经周期可以放宽至21-45天;当然初潮三年后的月经周期就应该符合前面的标准了。

月经经期(指月经来一次持续几天干净):一般2-8天,平均4-6天。

月经量:20-60ml(卫生巾1-3包,每包10片)。

月经周期规律性:近一年月经周期之间长度变化<7天。

三、为什么青春期月经会不正常呢?

每个女人体内都住着一个专门管理月经的“仙女”,她全名叫: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她发布各种指令,使卵巢规律排卵和分泌雌孕激素。在雌孕激素协同而有序的作用下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而形成月经。

这个“仙女”从8-10岁开始步入工作岗位,目标是让女孩子逐渐蜕变为成熟的女人。因为刚刚工作,年纪尚小,号令收放还不自如,不能正常排卵,所以会出现月经要么不来、要么来了不走、或者月经量多导致贫血等现象。这个“仙女”注意力比较分散,压力大、劳累、熬夜、过度运动及节食、情绪差、环境改变等也可能导致号令发布失误,从而出现月经问题。

有位叫Apterl的科学家报道,月经初潮第1年内80%的月经周期无排卵,第3年50%的月经周期无排卵。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位“仙女”逐渐成熟,月经也渐渐规律起来。不过如果超过2年月经还不正常就要小心“多囊卵巢综合征”找上我们了!

四、青春期月经不正常应该怎么办呢?

月经不正常时应及时看医生,不要像我一样,因为出血时间长导致了贫血和感染,医生给我消炎、止血及补血治疗,血止后还要我继续调理月经,治疗时间一般是3-6个月。我的主治医生还叮嘱我:生活尽量规律,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及时调整心态,减轻压力,这样可以帮助我们的小“仙女”更快成熟起来哦。

五、月经期的注意事项要牢记

月经期我们不要吃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保暖,适量户外运动;讲究卫生,防止感染。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