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畸形变成“扇子状” 踇外翻作怪,专家40分钟“掰”正
2021-08-27 18:3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赵天一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 赵天一)今年72岁的胡女士平时喜欢跳广场舞,帮忙子女带带孩子,可自从十年前她双脚开始出现畸形,越来越不能跳广场舞,严重时都无法行走。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通过手术矫正,“掰”正她的右脚。

十年前,胡女士双脚开始出现轻微畸形。开始并没有在意,可随着时间推移,畸形越来越严重,走路也开始出现疼痛,这让一向身体健康的胡女士慌了。家人带着他四处求医,当地一直没有解决办法。

去年年初,胡女士双足严重畸形,双脚都成了扇形。剧烈的疼痛让胡女士无法正常走路,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几经辗转,经朋友推荐,胡女士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就诊。

该科副主任蒋逸秋接诊后,仔细检查后诊断胡女士是左足踇外翻畸形,需要做前足成形手术和第一趾截骨矫形术。胡女士和家人愿意配合手术。随即,蒋主任把胡女士收治入院。

术前,蒋主任为胡女士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手术当天,由蒋逸秋副主任主刀为胡女士进行手术,手术仅用时40分钟,就将胡女士的脚趾都“掰”正了。

手术后,胡女士可以在前足减压鞋的辅助下,正常步行;大约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自主走路。待左脚痊愈,胡女士仍需要再次就诊,“掰”正自己的右脚,从而恢复正常的生活。

据蒋逸秋介绍,足拇外翻,俗称“大脚骨病”,脚的大拇趾向外撇,而根部向内收,从而在根部长出一个大鼓包,从而使得前脚像个三角形的“大蛇头”。蒋主任说,这种病不能拖,如果不及时治疗,足拇外翻还会持续加重。刚开始可能只是脚趾有点畸形,影响美观,到后来,才会慢慢穿鞋疼、走路也疼,到最后,不仅是拇趾畸形,还会引起胼胝体(脚垫、老茧子、鸡眼),引发其他脚趾也畸形,疼痛加剧。除了遗传以及穿鞋的因素之外,拇外翻还会存在于一些特定的群体中。舞蹈演员尤其是芭蕾舞演员,她们平日的工作以及特定的穿鞋因素,使得患上拇外翻的可能性比其他群体要大很多。

通常治疗可分为保守治疗和手术治疗。对畸形程度较轻、无症状的患者,可以采用非手术治疗,包括拇指功能锻炼、穿宽松厚底的鞋等。当保守治疗无效,疼痛及畸形较重,以至于影响到日常工作生活时,需采取手术治疗,主要包括软组织手术、骨切除术等,具体术式选择需经专科医师仔细检查评估,依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而定。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