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宝妈有漏尿,南京市妇幼专家来支招
2021-08-26 16:5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凝嫣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凝嫣)产后的妈妈们本应享受和宝宝的亲子时光,沉浸在为人母的喜悦和快乐之中,但是一些“难言之隐”却给宝妈们带来不小的困扰。

据统计,超过二成的产后妈妈会面临漏尿问题,还有不少宝妈感觉阴道松弛、排气感明显,有外阴坠胀感和异物感,造成了日常生活中尴尬的窘境。

宝妈A:我在产后得了小感冒,虽然很快就好了,但是发现只要一咳嗽就会有尿漏在内裤上,这可把我尴尬坏了!

宝妈B:为了尽快恢复身材,出了月子我就开始跳绳减肥,没想到每次都会控制不住的漏尿,搞得我很难过,也不敢再去运动了。

宝妈C:产后我总觉得阴道口有异物感,对性生活提不起兴趣,和老公的感情也没以前好了。

针对许多宝妈们面对的产后漏尿、阴道异物感等困扰,南京市妇幼妇女保健科副主任吴晓丽认为这是由于产后盆底肌损伤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盆底肌对女性的重要性。女性的盆底肌肉就像吊床。怀孕、分娩的过程,就是逐渐压迫、撑松这张“吊床”的过程。盆底肌肉松弛在十月怀胎的过程中就已经发生,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都无法避免。如果没有及时进行盆底康复治疗,随着产次的增加,损伤可能会加剧。一旦盆底肌损伤发生就可能会导致压力性尿失禁、阴道松弛等疾病。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许多产后妈妈出现漏尿、阴道异物感、性生活不满意等问题。一般认为产后半年是盆底的黄金修复期,半年~1年是恢复期,1~3年是有效期。相比较而言,越早进行盆底治疗效果越好。

为了及时修复产后受损的盆底肌,吴晓丽主任提醒产后的妈妈们,进行产后检查包括盆底功能筛查,并尽快接受盆底康复治疗,避免错过盆底康复的关键时期。对于居家的妈妈们,专家推荐盆底肌家庭训练(Kegel运动),促进盆底肌力量恢复并改善盆底功能。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

盆底肌家庭训练如何做

第一步:排空膀胱

第二步:感知盆底肌

盆底肌家庭训练成功的开始,是发现和确认盆底肌,它们是环绕在阴道和肛门周围的肌肉群。如果不是很确定,可以在小便的时候尝试憋住流动中的尿液,如果尿流中止了,你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盆底肌。(注意此方法不可用于锻炼盆底肌)

第三步:收缩盆底肌

选择自己舒服的体位,坐着、站着或躺着都可以。收缩盆底肌,感觉到盆底肌的收缩和上升,保持收缩并持续10秒。放松盆底肌,你应该感觉到盆底肌下降和伸展,放松的时间应大于或等于收缩的时间。如果持续收缩不能维持到10秒,可以从收缩5秒放松5秒开始,10次一组或者是感觉累了为止,一次不超过50个,每日2-3次或一天150-200个。收缩时应注意放松腹部、大腿和臀部的肌肉,保持呼吸顺畅,不要刻意屏气。

如何让盆底肌家庭训练更有效

1. 先做盆底功能筛查

在做盆底肌家庭训练之前,一定要去医院先做一下盆底功能筛查,根据筛查结果,可以更科学地进行盆底肌家庭训练。

2. 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单纯通过盆底肌家庭训练有效改善盆底肌的功能,需要坚持很长一段时间,一般6-8周为一个疗程,4-6周有改善,2-3个月显效。

3. 多样化手段

结合多样化的盆底康复手段如电刺激、生物反馈、磁刺激、WAFF气垫盆腹力运动、盆底肌筋膜松解术等,盆底肌家庭训练能更有效地改善康复对象的盆底功能。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