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暖新闻丨当疫情遇上高三,请相信爱比困难多
2021-08-25 21:0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娟 王晨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王娟 王晨)“太好了妈妈,我等下就可以跟我们班同学一起上网课啦!”隔离病房里,准高三学生—桃桃(化名)激动地对着一旁整理床铺的妈妈介绍着“这是孙院长和陈主任刚才送给我的平板电脑,上网课的APP都已经帮我下载好啦,你看!”

桃桃是来自扬州市某高级中学一名准高三理科生,本应该已经在学校奋笔疾书、冲刺高考的她,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步调。全市核酸筛检,学校停课,企业停工,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桃桃一家于8月5日也被送到南京市公共卫生中心接受定点隔离治疗。

桃桃学校为了保证高三学生的课业不落后于其他低风险地区学校,开始进行网上教学。这可急坏了桃桃妈:在隔离病房,只有护士站有三台台式电脑,而且由于工作原因,三台电脑都只能登陆医院特供的医护工作系统,没办法连接外网去学习网课。南京鼓楼医院援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医疗一队领队、鼓楼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倍成得知这件事后,非常关注,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协商解决此事。孙倍成副院长表示:“高三是至关重要的一年,疫情可能暂时把学生困在了病房,但渴求知识的心不会被困住;高考不会因为疫情延期,缺少了老师的督促与监督,这就要求学生自身要更加严格自律,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要明白人生与命运永远掌握在自己手中。特殊时期,虽然没办法做到给桃桃和平时一样的生活、学习环境,但是我们医疗队会尽最大努力,给孩子做好生活保障,解决孩子的供给需求。治疗期间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我相信爱比困难多。”

此后,孙倍成副院长每天进舱查房后,都会与桃桃聊天谈心,关心孩子每天吃的怎么样,睡的好不好,功课复习的怎么样。有一次,他和往常一样找桃桃聊天时,注意到病房里有飞蚊,他怕孩子睡的不香,特地叮嘱后勤保障人员,给桃桃送去了电蚊拍。

医疗队副领队、鼓楼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陈璐出舱后与家人视频聊天时,与五岁半的女儿星仪讲了桃桃姐姐的事情。星仪小朋友特别懂事的对陈璐副主任说:“妈妈,把我的平板电脑借给姐姐用吧,她现在比我更需要这台平板电脑!”于是,这台带着星仪小朋友的关心和鼓励的平板电脑通过物资运送车,送到隔离病房桃桃的手中。星仪还主动要求和桃桃进行了视频连线,为桃桃演奏了精心准备的、鼓舞人心的钢琴曲,鼓励桃桃姐姐要加油:“希望桃桃姐姐和病区里的所有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都能够战胜病毒,早日康复。希望大家出院后,以后在日常生活中,也要保持良好习惯。要勤洗手,讲卫生,出门要记得戴口罩,家里要勤通风,多消毒。等疫情结束,欢迎大家来南京游玩儿。”

医疗队队员也会定期和桃桃交流,帮桃桃做心理疏导,缓解繁重学业带来的压力。桃桃自己也是一个信念坚定、满怀抱负的姑娘。她怕妈妈过度担心,还经常宽慰妈妈:“虽然病房和学校环境不一样,但是这点困难,我还是可以克服的,我们现在已经不是温室里的花朵啦!古人有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借光,所以我这点困难又算得了什么呢?”

大难兴邦,众志成城,举国上下,力克魔顽。希望所有和桃桃一样,暂时被疫情困住的学生们,能够克服心理压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和冲刺的步伐。你们也是这场战疫中的“逆行者”,愿你们不负韶华。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