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南京小汤山里的“抗疫者”联盟
2021-08-25 20: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于露露  
1
听新闻

这个夏天,注定是不平凡的夏天,为了守护我们的家园,南京市各家医疗团队在南京市公共医疗卫生中心团结协作,共同抗疫。其中,在这里有一个特殊的“联盟病区”。

这个病区是以家庭为单位的隔离病区,在这里集合了南京市儿童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三支医疗团队,共同打造了一个特殊的“抗疫者”联盟。

南京市第一医院医疗队最早进驻病区,完成了病区筹建工作并接管了病区23名成人患者的诊治。南京市儿童医院医疗队到达后接管了病区内的19名患儿,年龄最小的仅4个月,最大的14岁。江苏省中医院的医疗队为病区内所有患者保驾护航,诊脉开方,发挥专科特长。南京市第二医院的护理及后勤团队,24小时提供服务,保障物资设备尽最快速度供给。这里每个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同心抗疫,守护南京。

在这里,诊疗护理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清洁区内,詹慧、潘芳护士长、史文红主任化身清洁阿姨,带着外消团队拖地、擦抹,准备物资,检查每一位组员进舱前的防护服穿戴,监控屏下给出舱组员抠住每一个细枝末节,他们的“唠唠叨叨”只为将院感防控做到万无一失。红区内,穿着“大白”的护理人员精心细致地完成各项护理工作,一边,陶钰护士长中气十足的声音“来,大家和我一起做呼吸操”;另一边,儿科的小雅护士姐姐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七步洗手法,胡霖阿姨跟着小西西后面絮絮叨叨“不要跑,当心摔跤,给我过来好好吃饭”。同时,医疗团队也穿梭在每个病房间,拿着指脉氧,带着记录本,细心询问,认真检查,详细记录。中医团队则有他们独特的办法“没睡好吧,思虑不要太重,没事出来多运动”“药太苦啊,我给你调个方”“胃口好了,中药还是要坚持吃哦!”

从4个月的婴儿,到81岁的老人,我们既是医护,也是轮值的爸妈和儿女。喂奶、换尿布、洗澡、洗衣服、哄睡,讲故事,儿科的“轮值妈妈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料着孩子们,换班交接时总是再三嘱托:“不要多喂零食,饭吃得挺好,明天换个口味,给订了饺子”“臭臭有点硬,不能总抱着,睡完午觉带他下来活动”“秋装已经申请了,早晚有点凉,给他加上”。

有个奶奶思想负担重,食欲不好,市第一医院的护士坐在床边,边哄边喂“奶奶,你听,外面是不是有人在做操,还有很多小朋友呢,我们好好吃饭,吃完了用轮椅推您出去逛逛……”

“抗疫者”当“疫”不容辞,“疫”往直前;“联盟者”系守望相助,并肩奋战。在小汤山的每一天,我们迎着朝阳,踏着星光,怀着一腔热血,抱着必胜的信心奔赴属于我们的战场。我们坚信,夏去秋来之时“抗疫联盟”必当凯旋。

——南京市儿童医院普外科副护士长 潘芳(记者 孙骏 通讯员 于露露 整理)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