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肾长了鸡蛋大的肿瘤,医生巧用腹腔镜技术“切癌保肾”
2021-08-25 20: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娜 蒋佳佳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娜 蒋佳佳)70岁的王先生近期因身体不适来到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明基医院治疗。在呼吸内科住院期间经CT检查发现右侧肾脏发现一鸡蛋大小肿物,于是请泌尿外科彭国辉主任医师进行会诊讨论。泌尿外科会诊结果:右肾上极占位性病变、右肾上腺结节。泌尿系增强CT示肾脏肿物直径约为3~4cm大小,表现为“快进快出”恶性肿瘤特征,周围血供丰富。

彭国辉主任医师介绍,肾脏肿瘤在早期不易被发现,患者常常感觉不到疼痛或身体异常,一旦出现“血尿、腰痛、肿块”等临床症状时,一般都属于晚期,而且肾脏肿瘤80%以上可能为恶性。因此,一旦发现肾脏肿瘤,建议尽早行手术切除。因王老先生心肺功能较差,肾功能也处于肾功能不全代偿期,不适合立即进行手术。经呼吸内科进行调理后,遂转入泌尿外科进行肾肿瘤切除手术。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和详细术前讨论评估,彭国辉主任医师团队决定为王先生行后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术(NSS),这种微创手术方式既可以在最小的创伤下完整切除肿瘤,又可以尽可能地保留正常肾组织,手术效果与传统的根治性肾肿瘤切除术一样,从而保证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不受影响。因肿瘤位于肾上极,且CT发现肾上腺结节样病变,因此手术需要同时切除肾上腺。术中可见肿瘤周围有肾脏异位血管,且肾上腺与下腔静脉粘连紧密,手术操作难度大、风险高,对医生的技术要求很高。为确保手术安全,根据王先生的身体情况,彭国辉主任提前考虑术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制定了周密的应对方案。

术中,彭国辉主任医师团队仔细精确地采用锐性与钝性剥离相结合的方式,尽最大可能把肿瘤及肿瘤周围组织和同侧肾上腺完整切除。经团队的努力,手术非常成功,肿瘤和肾上腺被完整切除,成功保住了肾脏。

术后病理检查显示,王先生的肾脏肿瘤恶性程度较高,但好在及时手术切除,以后只需要长期随访复查即可,肾脏功能一切正常不受影响。

无独有偶,40岁的李先生近期在体检中发现肾门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恶性肿瘤,在我院泌尿外科住院接受手术。彭国辉主任介绍,位置“特殊”的肾脏恶性肿瘤,以前传统手术是要完全切除肾脏及周围组织的,但是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现在我们采用腹腔镜手术,可以做到“切癌保肾”,既能完整地切除恶变的肾组织,又可以保留正常的肾功能。

李先生的肾癌位置“刁钻”,紧靠肾门,这里是肾动、静脉、肾盂和输尿管等重要组织器官汇聚之地,手术切除肿瘤及缝合肾脏创面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稍有不慎就会损伤到这些重要的器官、组织,造成大出血、尿瘘等并发症。但考虑到患者比较年轻,保肾治疗无疑对其后续生存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泌尿外科彭国辉主任迎难而上,采用后腹腔镜方式,完整地切除肿瘤并成功保留了患者的肾脏。

彭主任提醒,肾脏肿瘤早期一般难以发现,一旦有尿血、疼痛、肿块等情况时就比较严重了。建议3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体检中增加泌尿系彩超或泌尿系CT检查,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