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患者出院的背后:中西医协同诊疗,多学科保驾护航
2021-08-25 20: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杨萨飒)今天,又一批患者出院了。自8月3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队整建制接管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C2-2病区以来,目前已有10位患者出院。每一个出院病例的背后,都凝聚着医疗队的仁爱之心和精湛医术。此次支援医疗队选派人员涵盖科室广,具有多学科交叉优势。20多天在隔离病房里,他们用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精湛的技术和默契的配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扛起责任。

中西医结合协同诊疗一人一案一策

“没想到效果这么好,经过几天的针灸治疗,我现在能闻到饭香味了。”40多岁的张先生原本已经丧失嗅觉1周多了,什么也闻不到的日子很是难过,后来在服用中药基础上,他做了一个疗程针灸,症状很快缓解。他开心地向苏克雷和张爱萍竖起了大拇指,直夸他们技术高超。苏克雷和张爱萍分别是该院呼吸科主治中医师和急诊科主治中医师,这次他们共同组队,为病区内嗅觉减退的患者开展针灸治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像张先生这样受益于中西医结合诊疗的患者越来越多,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该院医疗队充分遵循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原则,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早期口服中药祛除病毒,改善症状,后期中药调理促进康复。同时,除应用口服中药外,针对一些并发症状,医疗队员还尝试多种中医特色疗法,比如针灸、穴位按摩、中医养生操锻炼等,这些都为患者带来了实际的效果。

专科医护密切配合 关键时刻解难题

“顾医生,我没有什么胃口,吃不下东西。”“我腹泻严重,怎么办?”……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顾超总会针对患者症状,及时给予个性化治疗。30多岁钱先生在做生化检查时,被发现转氨酶升高到500多。“转氨酶是判定肝脏损伤程度的重要指标,指标迅速升高可能与高热、病毒对肝细胞的损伤有关。”顾超详细与患者沟通,排除其他原发性肝损伤因素后为其开展针对性治疗,很快钱先生的肝酶就逐渐下降。

作为消化科医生,顾超除了要做好本病区患者的照护,还会时常去其他有需要的科室会诊。有一次,他刚结束夜班回到酒店就接到通知,要为ICU病区一位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做胃镜检查,他立即联系护师夏月前往公卫中心。夏月是内镜中心的护士,经验丰富,曾支援过黄石。通过医护配合,床边胃镜确定病因,为患者后续的治疗用药明确了方向。顾超说:“医疗队中不仅有专科医生各,还配备了相应的专科护士,密切协作一起解决难题。我是一名党员,更要关键时刻冲在前、危急关头做表率。”

发挥专业优势 细化专病管理

张会峰是内分泌专科医师,有近10年的工作经验,在诊治中,发现张大爷血糖控制的很差,便为他专门制定了“药物+饮食+运动锻炼”综合方案,使得张大爷的血糖很快得到了控制,70多岁张大爷紧紧拉着张会峰的手不断道谢。为了能及时了解患者情况,他还细心地添加患者微信,随时交流病情,并给予安慰鼓励。2019年入党的张会峰表示,能和前辈、战友们奋战“疫”线,为抗击新冠疫情出力,是件幸运的事情。

病区中像张大爷这样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并不少见,老人75岁,有30多年高血压史,时常感觉没精神,做什么事情也没力气。心血管科副主任中医师,内科第一党支部张一炎发现老人平时用药不规律,且服用的降压药物不规范,含有利尿剂的成分,容易导致低钾血症。他随即为老人调整降压药,经过补钾、中药治疗,老人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此次支援医疗队中,有年逾半百的主任医师,也有二十多岁的新兵护士,大家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工作,24小时循环轮岗,通力合作。队伍中年龄最长的是神经内科管学能主任中医师,他也和大家一起倒班,队员们怕他上大夜班吃不消,他笑着说:“没事,我还年轻着呐,你们看,穿了防护服像不像小伙子?”

南京公卫中心重症监护室需要人员支援,专业对口的张蓓蓓副主任中医师和黄小菲主治中医师迅速按照院部要求进入病区,并完成有创操作,展现了省中西急重症的单兵实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