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丨公卫中心里,一场特殊的“考试”
2021-08-23 16: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何雨田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何雨田)8月20日上午,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疗队接管的南京公共卫生医疗中心B4-1病区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的项目是“洗手”和“口罩佩戴”,评委是身穿防护服的“大白”,而参考人员,就是病区里的全体病友。

8月19日,医疗队在微信群中发布“考试消息”,得到患者们的热情回应

“其实我们一直在给患者宣教手卫生和口罩佩戴方法,但有些病友看似洗得认真,实际可能留了死角或洗得时间太短;有些病友看似戴了口罩,但也许只是捂在脸上,并没卡住鼻梁上的卡扣,又或者是没有很好地去做气密性实验等等。因此,8月19日晚我们在患者微信群布置了任务,请全体病友参加考试,因为手卫生和口罩佩戴是我们在病区里感控的重要内容。”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高雯介绍,医护人员为每位患者打印了一份评分标准,由医疗队乔莉主任医师和姚翠护士长担任督导员,宋燕波护士长、张晨护士长和她本人担任洗手考核评委,李占结主治医师担任口罩佩戴考核评委,郭静和李婷两位主治医师担任考核助理。

“手卫生考试”获奖者合影

“我们到每个病房门口,请患者在手消架旁操作,评委们将他们的动作一一记录在案,对错误的动作及时纠正和示范”,高雯说,在考核过程中,年轻的“考生”表现得更为亮眼,“让人想不到的就是一个三岁小朋友和一个七岁小朋友,我们考核的时候,两个孩子洗得像模像样,比很多大人都要认真,听说三岁的小朋友在入院第二天就跟着墙上的《七步洗手法》图示学习,她还拿着相机给爸妈拍照片,督促爸爸妈妈也要认真做,给我很深的印象。”高雯说。

“口罩佩戴考试”获奖者合影

最终,根据分数汇总,有六位“考生”拿到了医护人员手绘的奖状和小礼品。“‘洗手’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是我们的新楼长任女士,因为她已两次核酸阴性,符合出院标准,在出院前一天获奖,任女士非常开心;两个小朋友获得了二等奖,获奖后都说要好好学习、做学霸,长大也要做医生;还有三位患者获得了三等奖,病区所有患者都很振奋”,高雯说,在“颁奖礼”结束后,所有获奖者都拍了一张全家福,并相互打气早日康复出院。

患者在病房外接受手卫生考核

“在疫情面前,戴口罩和洗手其实是我们最重要的生命保障线。通过此次培训考试,病友们也认识到手卫生和戴口罩的重要性,这不仅在住院期间有用处,出院后也是务必要牢记的防疫重要手段,我想,当标准的手卫生和戴口罩成为习惯动作时,病毒恐怕也要止步不前了。”高雯说。

评委助理郭静在登记评分

医护人员手绘“手卫生比赛”奖状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