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那种被需要的责任感让我幸福感爆棚
2021-08-23 17:2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刘敏  
1
听新闻

我是来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王新雨,今年是我参加护理工作的第九年,今天(8月22日)也是我支援南京市第二医院汤山院区(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的第20天。回想起8月2日那天上午,接到上级指令,火速集结72位中大重症“梦之队”队员的场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在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刘松桥主任医师和护理组组长俞云护士长、护理副组长陈云云护士长、感控组组长王培培主管护师的带领下,热血沸腾,恨不能马上投入临床工作的我们全部通过了国家安全防控组安全防护的操作。队员们都知道防控和治疗都是这场没有硝烟战争的“重中之重”。

作为第三组的护理组长,我带领组里8位小伙伴接管着B5-1病房,这是一个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病房,里面的患者病情危重,生命体征不稳定,随时会有突发的病情变化。对于这种患者的护理让组内非重症专科的组员感到压力很大,我肩上的担子也重了起来。“别担心,不要怕,有我在!”是经常被我挂在嘴边的话语。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有创/无创机械通气、高流量氧疗、俯卧位通气,协助医生纤维镜肺泡灌洗、有创动脉置管、Picco、ECMO、血滤等护理操作,经过几番床边教学,操作示范,线上培训,带着一起交接班,帮助梳理护理重点后,队员们之前的紧张、焦虑等心理也随之消散,战友们协作也有了默契。除了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生理、心理上的感受也是作为组长的我每日回到驻地酒店与队员交流的“列表清单”,那种被需要的责任感让我幸福感爆棚。

入科后因病情需要给予ECMO治疗的2床老先生,经过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病情好转,新冠核酸检测转了阴性,减停镇静药物逐渐清醒的他,可以和我们用手势交流了,我在他耳边分享着上班的路上遇到彩虹的乐事,跟他说:“叔叔风雨后才会看见彩虹,只要您好好配合我们,您一定会健康痊愈回家的!”他开心得向在场同仁竖起了大拇指,当时的我瞬间忘却了每日身处高危风险的工作环境;忘却了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和连续数小时的憋闷不适;忘却了满脸被防护口罩压迫后的压痕……

窗边吹来了一阵微风,猛然惊觉,夏日已去,秋风将至。故事还有很多,剩下的话留着回来慢慢说。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援汤山重症医疗二队队员、重症护理三组组长王新雨护师(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刘敏 整理)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