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中医院胸痛中心搭起救命绿色通道,上演生死时速的抢救
2021-07-19 21:5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冯瑶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冯瑶)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快捷、科学、规范的救治,对挽救急性心梗患者的生命至关重要。7月14日上午江苏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开启了一场“生死救治”,他们在第一时间搭建了一条畅通的救命“绿色通道”,成功挽救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年轻生命。

突发晕厥:出现短暂意识丧失

当天上午8点半左右,南京市公安某局一名警官与往常一样正在单位忙碌工作,突然觉得头晕乏力,紧接着眼前一阵模糊,同事们见状,担心低血糖,连忙冲了蜂蜜水给警官喝下,之后年轻警官依然不能缓解,接着胸口发闷,头昏乏力加重,不能自持,意识短暂丧失,大汗淋漓,跌倒在地……醒后胸口还是感到严重不适,喘不过气来,不能缓解,同事们赶紧将他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

情况危急:胸痛中心开启绿色通道

警官被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中心后,接诊的王毅军主任医师凭着丰富的经验高度疑似患者是心血管问题,安排医护团队为患者监测生命体征、即刻描记心电图、急查肌钙蛋白等指标,主治医师黄洋请心内科紧急会诊。

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建东接到会诊任务,迅速赶到现场,心电图结果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病人情况危急,多耽误一分钟就多一分钟危险,必须尽快介入手术”。心内科王振兴主任立即安排导管室严阵以待做好准备,同时汇报医务处及马超群副院长,协调CCU、ICU、麻醉科做好相关准备。一场生命救治火速开启。

通力协作: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在王振兴主任的指挥下,陈建东副主任医师和朱伯谦主治医师等医护团队立即在导管室为患者进行冠脉造影和介入治疗。手术过程中发现,患者右冠状动脉中段急性完全闭塞,球囊扩张后,有了一些血流,过程中,患者突然血压下降,心跳极度缓慢,病情危急,随时会发生生命危险。医生经紧急讨论并征求家属同意后,立即对患者右冠状动脉植入支架,很快患者血管被疏通,血流恢复正常,目前警官各项指标逐渐稳定,身体正在恢复中。

专家提醒:远离危险因素,一旦发现问题要立即送医

王振兴主任分析,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心血管发病率逐年增加,急性心肌梗死是高度危险甚至会猝死的疾病,特别是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年轻化的趋势,更向人们敲响警钟。因此要高度重视,远离危险因素,积极治疗基础疾病,防患于未然。

心肌梗塞的危险因素:

1,遗传因素。已证明冠心病和急性心梗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2,年龄。心肌梗塞是因为心脏供血的冠脉急性闭塞造成的心肌坏死,而动脉粥样硬化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加重。3,高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因为高血压患者患心梗的概率会增加4倍。4,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患冠心病是非糖尿病患者的两倍左右。5,高血脂。高血脂是发生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血脂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血脂超过正常值就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6,肥胖。肥胖是冠心病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体重超过标准体重30%的人,10年内发生冠心病是正常体重人的2~8倍。7,吸烟。吸烟是冠心病最常见的危险因素,重度吸烟者,患心梗是不吸烟患者的2倍。

王主任提醒人们,要远离心梗危险因素,除了积极治疗基础疾病,平时提倡健康科学的生活饮食方式,戒烟限酒,适度锻炼,心态平和至关重要。一旦出现症状要立即送往医院,“时间就是生命”,医护共同努力,维护患者“心”健康。

附:江苏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就诊流程

标签: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