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医院重症团队研究成果登上《柳叶刀-数字医疗》
2021-07-21 01:0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守勤 刘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教授团队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数字医疗》发表(影响因子达24.519)。该研究可准确识别COVID-19患者无创呼吸支持失败的危险因素,同时开发一个用于计算无创呼吸支持失败风险的列线图模型和在线计算器,通过密切监测患者的无创呼吸支持失败风险,进行早期干预,从而改善患者预后。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玲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毅教授为通讯作者。

无创呼吸支持策略,包括经鼻高流量氧疗和无创呼吸机,已被广泛用于COVID-19合并急性呼吸衰竭的患者。但无创呼吸支持的失败可能会导致有创机械通气的启动延迟,最终导致患者预后不良。目前尚无研究对COVID-19中无创呼吸支持失败的危险因素进行评估。中大医院重症团队研究的目的是识别无创呼吸支持失败的危险因素,同时开发一个用于计算无创呼吸支持失败风险的列线图模型和在线计算器。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玲教授介绍说,此项研究是一项多中心的回顾性观察性研究,在中国23家收治COVID-19的定点医院展开。将21家医院共652名患者定义为训练队列,用于识别无创呼吸支持早期失败的危险因素。利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绘制列线图模型,计算C-statistics评估模型的区分度。将其他2家医院共107名患者定义为验证队列。对模型进行交叉验证(训练队列)和外部验证(验证队列),以评估模型的可靠性。

研究结果显示:COVID-19中无创呼吸支持失败的比例较高;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年龄、合并症的数目、ROX指数、GCS评分以及是否需要使用血管活性药物是预测无创呼吸支持失败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人员同时开发了一个用于计算COVID-19患者无创呼吸支持失败风险的列线图模型和在线计算器。通过密切监测患者的无创呼吸支持失败风险,进行早期干预,从而改善患者预后。(通讯员 程守勤 刘敏)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