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内捉到一群“小老鼠”,整整36只
2021-04-06 15: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李杨 孙忠河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李杨 孙忠河)今年50岁的王师傅一直从事体力劳动,从来没有生过大病,经常自称比年轻小伙儿身体还要棒。几年前的一天,王师傅突然出现膝关节“卡住”的症状,腿部伸也伸不直,弯也弯不了,并伴随着剧烈的疼痛,坐下来歇一会儿以后才能慢慢地松开。王师傅去当地医院拍了片子,医生告诉他从片子上没看出什么问题,可能是关节炎,给他开了药。这几年,王师傅药也吃了,理疗也做了,膏药也贴了,可还是反复出现膝关节“卡住”的症状,而且发病时间不固定,多番治疗都没有效果。一次在工地高脚架上突然发病,王师傅差点掉下来丢了性命,他意识到得去医院彻底查查腿部到底是什么毛病了。

王师傅重新做了X线检查,这一次,当地医生发现他的膝关节里密密麻麻的全是一团团的游离体。医生告诉王师傅,他关节里的游离体太多了,他们没有技术帮王师傅清理干净,而且即使做手术,创伤也太大了,很难保证手术后能继续从事体力活动。当地骨科医生推荐他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求助,也许能有办法治疗这种疾病。

茫然无措的王师傅慕名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桂鉴超主任医师的专家门诊,桂鉴超看完他的X线检查,告诉他,这是膝关节滑膜软骨瘤病,关节里长了一群可以移动的游离体,又称“关节鼠”,这种病可以通过微创关节镜技术来治疗。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逸秋迅速为王师傅安排了CT+三维重建检查,彻底明确了关节里“小老鼠”的情况。蒋逸秋在微创关节镜的帮助下,为王师傅做了手术,将36只“小老鼠”一个不落的全部捉了出来。

桂鉴超主任医师指出,滑膜骨软骨瘤病又称滑膜软骨化生,是一种少见的良性关节病,是由滑膜软骨化生而引起的一种关节病,主要特征为滑膜上形成软骨结节,这些软骨结节大如珍珠,小如砂粒,多时可达数十个,向关节腔内突出,部分脱落进入关节腔内,成为关节内游离体,这些游离体受关节滑液滋养而逐渐长大,因关节活动而改变其在关节腔内的位置,犹如小老鼠一样在关节内窜动。

这种“关节鼠”病好发于关节,尤以膝、髋、肘、肩关节多见,多为单侧发病。主要表现为膝关节内疼痛,活动时加重,有时可使病人跌倒。“小老鼠”窜动后容易导致膝关节突然锁住,不能伸直和屈曲。稍活动膝关节后,常出现弹响,随后症状消失,发作后,关节可肿胀、积液,病程长者,可出现骨性关节炎。滑膜骨软骨瘤病的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容易漏诊和误诊,虽为良性病变,但后期可以严重损害到受影响的关节,甚至导致关节畸形。

桂鉴超表示,“滑膜软骨瘤在我们临床上不算罕见,但关节里有这么多的游离体,还是第一次见到。如果按照传统的切开术式,创伤大不说,还容易存在死角,容易遗漏‘小老鼠’在关节里。微创镜下术式,不仅可以将膝关节前后左右的地方探查到,将关节鼠一只不落的取出,同时手术创伤也仅为数个1cm不到的切口,真正意义上做到微创又彻底解决问题。”

据了解,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是江苏省第一个独立设置的运动医学与关节外科。科室致力于各种运动损伤、关节疾病,足踝疾病及其他运动系统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和康复,多项技术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科室的理念是精准、微创治疗,手术创伤小、临床疗效好、术后恢复快、病人痛苦少,住院时间短,手术费用省,病人负担轻,是“快速康复外科理念”的最佳体现。

标签:膝关节;小老鼠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