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肩痛并非都是肩周炎 专家建议:警惕肩袖损伤
2021-03-16 16: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章琛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章琛)不少老年人出现肩痛现象,会以为自己得了肩周炎。开始做运动、按摩、理疗,以为这样就能康复。而南京市第一医院运动关节科专家指出,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事实上,引起肩痛比较常见的原因是肩袖损伤。

今年五十岁的钱女士因肩关节疼痛困扰其一年多了,起初怀疑是肩周炎,于是经常自己做康复锻炼,甩肩、打羽毛球,但仍然不见好转。最近一个月,每天晚上她疼得睡不着觉,肩痛症状越来越加重。钱女士来到南京市第一医院就诊,专家建议她做肩关节的核磁共振检查。经过影像诊断,钱女士不是肩周炎,而是左侧巨大肩袖损伤。专家在肩关节镜下进行了微创肩袖损伤缝合修复术,术后经过积极康复治疗后,钱女士已经完全康复。

据该院运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蒋逸秋介绍,肩袖是肩关节周围的四块重要肌肉,它们保护着肩关节,并支配肩关节活动。而肩袖损伤指的就是肩袖肌腱的撕裂,所以抬手的时候就会感觉疼痛。蒋主任告诫,人们对于肩袖损伤的认识很不足,不少市民常常误认为肩痛就是肩周炎,进行不恰当的按摩、理疗及功能锻炼。其实,这些治疗很难起到治疗效果。对于健身爱好者来说,如果肩部的运动负荷过大或动作过猛,也易发生肩袖损伤。一些老年人喜欢利用小区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应尽量避免常见的易损伤动作,比如类似于单杠或吊环中的转肩、棒球的投球、举重抓举时的突然背伸等动作。核磁共振能明确诊断出是否肩袖损伤。对于肩袖损伤,在急性期要求将上臂置于外展30度的位置休息,减少肩部活动量,并进行适当的肩部柔韧性练习,局部进行理疗、针灸、按摩、中药外敷或痛点封闭均有较好效果。如果保守治疗3-6个月后,病情无明显缓解甚至加重的患者,建议采用微创手术治疗。

目前,对于肩袖损伤,用肩关节镜手术,创伤小,术后康复快,是治疗肩袖损伤的首选手术方法。

标签:肩周炎;肩袖损伤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