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做手术上热搜!这种病很多人都有,却易与关节炎混淆
2021-03-16 15:4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日前,主播薇娅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在医院即将做半月板缝合手术的照片,并评论道:“人家主播动手术是声带息肉切除,我动手术是半月板缝合,也不知道到底干的主播还是运动员,不过一切安好,过两天赛场见。”#薇娅做手术#这则消息成为热搜,阅读量突破3.9亿。

那么,半月板到底是个什么“板”?这个“板”坏了为什么要手术呢?什么病容易跟它混淆呢?日常如何预防半月板的损伤呢?

半月板与膝关节健康息息相关

发病期常被误认为关节炎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王睿副主任医师介绍,半月板是膝关节内的新月状(C型)纤维软骨结构,有缓冲作用,相当于两骨关节面之间“加了”软骨“垫片”,不但可以稳定膝关节,还能减轻膝关节负荷压力。半月板损伤的典型症状是膝盖疼痛、肿胀、发出响声等。特别是运动后感到膝关节肿胀、疼痛,甚至伸、屈膝关节困难。很多人对半月板损伤不了解,因此常被误认为是关节炎造成的。其实,很大一部分是由于半月板损伤、退变诱发的。

半月板损伤的急性期,膝关节间隙有明显疼痛、肿胀和积液,关节屈伸活动障碍。急性期过后,肿胀和积液可自行消退,但活动时关节内外侧仍有疼痛,尤以上下楼、上下坡、下蹲起立、跑跳等动作时明显。疼痛部位多位于关节间隙内,偶有位于关节后部。

半月板比较“娇气”

不止运动会损伤到它

王睿表示,半月板比较娇气,很容易损伤。一般多发生在运动期间,比如对抗比较激烈的羽毛球、足球、篮球等运动中,运动员拼抢时,都可能发生半月板急性损伤。

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预防半月板损伤,比如挑、抬重物的时候,骑自行车匆忙下车站立不稳的时候,长期从事蹲位或半蹲位工作,如汽车修理工等都需要注意半月板的保护。

半月板损伤治疗首选“关节镜”

预防损伤要注意四点

关节镜手术是当前治疗膝关节损伤最为提倡的微创手术方法。因其创伤小,恢复快,特别对早期怀疑有半月板损伤者,可行急诊关节镜检查,及时诊断、处理半月板损伤,以缩短疗程,提高治疗效果,减少损伤性关节炎的发生。

王睿提醒,半月板损伤预防要注意以下四点:

1、运动前注意热身:剧烈运动前应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使身体各部分发热,减少关节粘滞性,增强其内部各组织的活动性。

2、合理安排运动量:不让膝关节局部负荷过大,防止髌骨劳损,并且在训练后保证有足够的恢复时间,可有效防止半月板损伤。

3、加强膝关节锻炼:除了增强膝关节肌肉力量外,还应该加强膝关节周围的韧带力量,柔韧性和弹性的锻炼。在平时的训练中,可采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增强功能,达到预防损伤的效果。

4、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提高身体平衡的感觉和自控能力,猛用力跳起后,应注意适当收腹和力争两脚同时或快速依次落地,使身体尽快恢复稳定的平衡支撑。另外,在做跳步急停时,应使脚落地时足尖方向与前冲方向一致。

标签:半月板;薇娅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