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丨护理专家教您从“1”到“5”养护好肝脏
2021-03-16 16: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3月18日是第21个“全国爱肝日”,今年全国爱肝日主题是:爱肝护肝、防治结合、遏制肝炎。春季万物复苏,中医认为,春属木,肝亦属木,故春宜养肝,以期肝气顺达,气血调畅,达到防病保健康之目的。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护士长庄跃主管护师在为肝病患者的日常健康宣教中,总结了养肝护肝的五大要点,为了方便大家记忆,帮您从“1”数到“5”,一起来养肝。

1条经络——肝胆经:早上敲胆经,晚上推肝经

胆经在大腿的外侧,就是平时我们裤子外裤线的位置。每天早晨起来,双手沿着裤线的位置来回推拿。哪里痛,哪里可能气血运行不畅,可以重点适度敲打和推揉这些地方。每天敲一敲胆经,有助于促进肝胆排毒,增强身体免疫力。

肝经在大腿的正内侧,也就是内裤线的位置。每天睡觉之前把双腿打开,先从左腿开始,双手相叠按在大腿的根部,稍用力向前推到膝盖。先左后右,要有酸痛的感觉。反复推上几十遍有助疏通肝经、疏调肝气,提高肝脏新陈代谢能力。

2个穴位:肝俞穴、胆俞穴

肝俞和胆俞均属足太阳膀胱经,位于脊柱区,分别在第9胸椎和第10胸椎棘突下,后正中线旁开1.5寸。上床休息的时候,平躺下来,自己轻轻揉按这些穴位,长期坚持,起到疏肝利胆,调畅气机之效果。

3种菜食:甘味水果、绿叶蔬菜、补血食物

春季本是肝旺之时,如果吃太多酸味食物,会导致肝气收敛太过、肝火偏亢,从而影响肝气生发、筋脉畅达,并损伤脾胃。

相反,如果多吃点能入脾养胃、滋补和中的甘味食物,不但有助于气血生化,从而保护肝脏功能,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因“肝苦急”所致的急躁易怒、脉络拘急、不畅等。甘味水果富含多种维生素,推荐金桔、梨、草莓、枣子等;绿叶蔬菜不仅含有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且富含植物纤维,利于肠胃的蠕动,加快体内垃圾、毒素排出,在一定程度上给肝减压;推荐菠菜、猪肝、牛肉、牛奶、鸡蛋、胡萝卜、大豆等有益肝脏。比如菠菜有养血、止血、平肝、润燥等食疗功效。

4味花茶:决明子、菊花、桂花、金银花

决明子味甘、苦、性微寒、归肝肾大肠经,清肝明目,润肠通便;菊花味甘、苦,性微寒,归肺肝经,平肝明目、清热解毒;桂花味甘、辛,性温,温补阳气、美白肌肤、平肝;金银花味甘,性寒,清热解毒。按医嘱分量搭配,适量饮用有助于养肝护肝。

5个禁忌:熬夜、暴怒、烟酒、忧郁、乱用药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尽量最迟从23点左右开始上床睡觉,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最佳时间,反之,容易损伤肝脏。

中医认为,大怒伤肝,过度愤怒可使肝气横逆上冲,出现面红目赤,血压升高,严重的还会晕厥。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对来自体内外的各种毒素,以及体内的某些代谢产物具有转化的作用。吸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因为烟草、烟雾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需要在肝脏中解毒,这样就加重了肝脏的负担。

酒精里90%~98%的乙醇要在肝脏进行代谢。大多数酒精性肝硬化患者都是酒量比较好的人。所谓的酒量好只代表酒精耐受程度好,乙醇代谢乙醛的能力强,并不意味着肝脏对酒精的代谢强,酒精对人体的伤害一点也不会少。

经常情绪不好,有焦虑抑郁的情绪,抑郁会导致肝气郁结于人体内,从而导致一系列肝系疾病的发生。

肝脏是人体主要的排毒和代谢器官,人体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一些有害废物及外来毒物、毒素的代谢和分解产物,均在肝脏解毒。特别是人们服用的药物,包括保健品进入人体后,大都需通过肝脏代谢和“解毒”,也最易导致肝损伤,即为药物性肝损伤。因此,服药一定要遵医嘱。

标签:全国爱肝日;养肝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