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在家羊水破裂 医护上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
2021-02-01 14: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崔玉艳 程守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崔玉艳 程守勤)“产科门诊有个孕妇马上要生了,麻烦开放绿色通道!”“羊水三度,宫口全开,请产房做好接产准备……”1月25日上午10点50分,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科门诊,林奇志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即将临产的孕妇。情况紧急,妇产科、门诊部等多科联动、快速反应,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正在上演……

突发:孕妇在家羊水破裂 一检查宫口全开

26岁的孕妇王女士的预产期在1月26日,可就在1月25日上午9点,她在家突发腹痛,阴道还流了少量的水,虽然是头胎,但直觉告诉她,“肯定是快要生了!”王女士的爱人立即驱车赶往中大医院产科门诊。

王女士和爱人赶到产科门诊后,该院妇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立即询问病史,得知王女士当天9点开始规律性腹痛,9点30分左右出现少许阴道流水。检查后发现孕妇羊水三度,呈浑浊状,胎心正常。再进一步查体后发现宫口几乎全开,随时有分娩的可能。

因为王女士是初产妇,没有分娩经验,得知自己马上就要生了,顿时非常慌乱,产科门诊的护士一个劲儿地安慰她,“别害怕,我们一直陪着你,护你周全的!”

救治:与时间赛跑 众人接力保母子平安

为了保障母胎的安全,首要任务是快速送孕妇到产房。林奇志快速反应,安排人员立即去推平车。同时,她第一时间通知门诊部副主任张磊,让其帮忙开放绿色通道,接着又联系妇产科护士长顾晓霞,通知产房做好接产准备。

孕妇平稳躺在平车上后,产科林奇志主任医师、进修医生黄燕副主任医师、李丽主管护师等推着平车一路飞奔,护送孕妇赶往产房。同时,助产师查静娴、规培医生俞皓敏带着产包也从产房赶来,与林奇志等会合。

“孕妇临产情况危急,但疫情防控不能大意!”张磊主任马上开通绿色通道,提前让核酸采样点做好准备,在去产房途中孕妇途经核酸采样点时,已准备就绪的护士立即上前为其采集咽拭子。仅仅停留几秒钟后,林奇志主任医师等5名医护又推着平车火速往产房飞奔而去。

一路上,查静娴助产师双手护着孕妇的会阴部,以防胎儿随时娩出。在电梯里等待时,孕妇显得有些紧张,林奇志俯下身子让她调整呼吸,不要紧张。“产包、垫子、碘酒等都准备了,万一真的在赶往产房途中要生了,我们也不担心。我们马上就可以接生!”林奇志说。

11点05分,医护将孕妇王女士送至产房,此时产房准备工作已全部就位。考虑核酸报告结果还未出来,孕妇先进入产房缓冲区,物品、人员准备就绪;11点20分,孕妇进入产房准备接产。当时宫口已全开,分娩过程顺利,11点37分,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声,产房内所有医护终于舒了一口气。王女士自然分娩了一6.4斤的男婴,母子平安。

产妇王女士幸福的一家 张鑫 摄

感恩:庆幸选择中大医院,感谢你们的全力以赴

1月29日上午,王女士顺利出院。“从破水到宝宝顺产娩出仅仅两小时,感谢医护人员的保驾护航一路护送,很庆幸选择了中大医院!”王女士激动地说道,每每想起怀孕时的每次产检以及产后住院的几天,医生、护士对我呵护有加,特别感动。

产科充满了易变性、不确定性和风险,需要产科医生有扎实的理论以及过硬的基本功,尤其是应对突发情况时能快速反应、急而不乱。作为江苏省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中大医院具有体系完整的危急重症救治团队,能够快速、准确地应对产科突发情况。

林奇志主任医师提醒孕妈妈,尤其是妊娠晚期的准妈妈要注意产前征兆,即使宫缩不明显,一旦羊水破了或见红了,都应及时就医。如果是临近预产期的经产妇,更需要及时识别产兆并住院。如果孕妈妈在家出现上述症状,情况紧急时建议拨打120就医,以免因打车或自驾遇到交通不畅而延误时间,影响母胎安全。

此外,现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住院人员都需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建议临近预产期的孕妈最好提前做好核酸检测,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有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尽快办理入院。

标签:中大医院;孕妇
责编:孙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