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突击体检”竟查出不少肺癌 专家提醒:肺结节不能大意
2021-02-01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王文欣 王月 冯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实习生 王文欣 王月 通讯员 冯瑶)近期,江苏省中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了不少年底前突击做体检,结果不少有“肺结节”的人竟被查出是肺癌早期。据悉,2021年1月,这样的案例居然多达十几例。“幸亏这次住院全面检查查出是肺癌早期,否则病情进一步发展治疗就耽误了”,已经做完微创手术,正在进行术后中药调理的蒋先生说。

据了解,蒋先生今年68岁,年前曾经患感冒,出现咳嗽、咳痰,家人建议到当地医院做个体检,结果查出肺部有结节。“该病人左肺结节有12mm大,同时伴有节段性肺不张,安排他住院后进行了支气管镜检查确诊为左肺腺癌”该科夏骏副主任医师介绍。来自安徽的44岁的张先生,因声带结节准备在耳鼻喉科做手术,术前体检,发现左肺小结节。“该病人左肺结节虽然只有8mm,但是一个混合密度结节,既有磨玻璃成分又有实性成分,同时结节边缘有毛刺,建议他住院后进行穿刺活检,确诊为左肺腺癌。”夏骏主任介绍:“两个病人均在省中医院心胸外科进行微创手术根治切除治疗,手术都非常成功,同时因为采用了单孔胸腔镜手术,创面小,恢复快,现在都已经出院了,在门诊进行术后调理。”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CT等检查形式的普及,肺结节的病人较过去明显增多。“发现肺结节,并不代表就有肺癌,临床上要根据患者的病史,肺结节的大小、形态等进行鉴别诊断”,夏骏介绍,除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家门诊,为了方便肺结节患者诊疗,医院在门诊七楼开设了肺结节多学科诊疗门诊(肺结节MDT),由呼吸与危重症科、心胸外科、放射科等科室专家联合组成,对存在高危结节的患者进行多学科会诊,提出个性化、综合性诊治方案,免去患者多跑腿、走弯路,诊疗实行一站式服务。

肺结节发病率之高,应该怎样正确认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周贤梅教授分析,从大小来看,一般肺结节直径在0.5cm以内的恶性概率比较小,0.8cm以上的肺结节需要引起患者的重视,1cm以上的肺结节恶性概率就达到30%以上。从形态来看,恶性结节一般有边缘毛刺、分叶、空泡、血管聚集、胸膜牵拉凹陷、周围磨玻璃改变中间为实性结节等特点。而良性结节一般有钙化、扁平光滑、多形性、三角形、内部脂肪密度等特点。从密度来看,一般的肺结节密度较低,如果密度偏大,那么结节的恶性概率就开始增大,若混杂有磨玻璃样结节,恶性概率较大。从边界来看,一般的良性磨玻璃样结节,特别是炎症性的小结节周围边界模糊,如果结节的周边清晰,有恶性的可能。从变化来看,结节在进行性长大,那么就要考虑恶性的可能,如果结节的生长速度缓慢,有的结节一年只长大1-2mm左右,也要引起重视。

有肺结节不要太“过虑”,但也不能大意,要在医生指导下定期检查,对一些“高危”肺结节,最好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如支气管镜或穿刺检查,一旦发现早癌,及早进行微创手术,早期的肺癌通过手术往往可以达到根除的效果。因早期肺癌可能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因此早期检查、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中医认为肺结节与人体正气虚损有关,通过“扶正培本、祛邪为标、标本兼治”,达到改善症状,增强免疫力,从而起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作用。专家指出,预防肺结节,平时要做到:1、戒烟。烟龄高的人出现肺部小结节的可能性就会更高,上述两位患者都有几十年的烟龄。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吸入二手烟。2、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肺润肺的食物,少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3、加强锻炼,保持适量的运动能够提高身体素质。4、早睡早起,切忌熬夜。5、长期接触粉尘的人要避免吸入大量粉尘而导致肺部炎症、肺部金属粉尘沉积症、肿瘤等,适时调整工作场所。6、中医药防治。医院专家研发了肺结节膏,肺小结节膏、解郁清肺散结膏,根据每个病人进行辨证论治,给予中药汤剂治疗,帮助机体恢复正常的阴平阳秘、促进结节消散。同时,针对肺结节开展的中医护理门诊,辨证施治,规范运用刮痧、拔罐、针灸、药罐等传统疗法,有效改善咳嗽咯痰等初期症状。此外,院内制剂至灵菌丝胶囊具有补肾养肺,固精益气的功效,帮助肺部疾病患者、肿瘤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有效提高免疫力。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