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吾辈自强!南京大学金陵学院500名师生代表祈愿和平
2020-12-13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苑青青 陈丹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苑青青 通讯员 陈丹)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3日上午,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500位师生代表站在半旗下默哀,共同祭奠83年前30余万遇难同胞。

上午9点50分,学生们立于国旗台前,左胸佩戴小白花,神情凝重,庄严肃穆。《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体师生行注目礼、齐唱国歌,降半旗后,在场师生默哀三分钟。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国旗下,二十七位学生代表齐声朗诵《和平宣言》,呼吁所有师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认真对待学业,提升专业水平。”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团委书记王譞发表国旗下的讲话,他寄语全校青年奋发图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艰苦奋斗,努力前行。”

升旗仪式结束后,学生们走到和平墙前,纷纷签下自己的名字,缅怀历史,祈愿和平。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让当代青年对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南京大学金陵学院2019级网新专业学生戴祖弘说,在默哀的三分钟里,他想到了83年前惨死的同胞,“今天,南京30万亡魂回家了。”

除了线下的升旗仪式,南京大学金陵学院还举办了线上纪念活动。中午,在三食堂门口前,同学们通过扫描喷绘二维码进入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国家公祭日专题,了解历史,寄托哀思。

本次活动的负责人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顾言午表示:“所有的中国当代青年,尤其是南京的大学生,应该把这种爱国之情深耕心中。”他认为,通过“线下仪式+线上互动”的创新活动形式,能够让更多人参与到悼念活动当中,在手机端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金陵学院团委书记王譞介绍说,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一直坚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并积极把学生社团文化活动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今年以来,学校相继举办了学习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知识竞赛以及优秀青年学子青春故事报告会等,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举办类似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形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标签: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