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天瘦26斤,高晓松的减肥速度值得你羡慕吗?
2020-12-11 17: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璞)冬季是容易长肉的季节,很多人一方面努力控制体重,一方面忙着减肥。

不久前,胖了几十年的高晓松因26天减重26斤上了热搜,听起来简直不可思议。不少网友表示惊讶:这真的是高晓松吗!标志性的大脸盘子呢?颤巍巍的双下巴呢?挥之不去的“中年油腻”呢?

有网友表示因为基数大,瘦起来很容易;还有网友说,可能是戒碳水减下来的 ,如果后续不注意饮食的话还会反弹。对此专家做出解读,为什么说减肥速度太快不值得提倡呢?

减肥太快,可能出现“跌重性闭经”

有不少女性以过度节食等不健康的方式来减肥,在较短的时间内体重确实下降很快,但“大姨妈”可能会“不辞而别”。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月经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廖云霞介绍,这种闭经被称作“跌重性闭经”。但这种闭经,不是说以后再也不会来月经了,医学上对闭经的定义是超过3个月经周期,或者有6个月不来月经。

导致这种闭经的主要原因是,中枢神经对体重急剧下降非常敏感,如果体重快速下降可通过大脑神经内分泌系统干扰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功能,这个轴系是维护女性健康和生育能力的关键,如果出现问题会导致月经失调。需要接受中西医结合治疗。毫无节制地减肥会带来严重不良影响,有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更重要的。

减肥太猛当心患上脂肪肝

不要以为营养过剩、脂肪过多才会得脂肪肝,营养不良、减肥过度或减肥过快也会患上脂肪肝。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肝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孙刚表示,人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时,机体无法获得必需的葡萄糖等能量物质及各种脂肪燃烧时所需要的氧化酶类。为了弥补体内葡萄糖的不足,机体就会将身体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蛋白质动用起来转化为葡萄糖。这些脂肪、蛋白质都将通过肝脏这一“中转站”转化为热量。于是大量脂肪酸进入肝脏,加上机体又缺少脂代谢时必要的酶类和维生素,导致脂肪在肝脏滞留,造成脂肪肝。此外,人体的蛋白质不足,脂肪用的载脂蛋白也会严重不足,就会导致蛋白质、氨基酸以及脂肪酸的代谢出现紊乱。

盲目节食减肥可能导致便秘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肛肠科便秘门诊叶妮主治中医师认为,食物总量低到一定程度,食物残渣的数量也大大减少,不仅引起胃里的饥饿感,也没有足够食物残渣来刺激肠道蠕动,久而久之会失去正常的排泄功能,出现便秘等症状。同时,长期节食会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都缺乏,使肠道细胞的更新和修复速度下降,运动力量减弱,很容易导致肠道功能紊乱。

减肥可以只吃八成饱,蔬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要相对多,同时,蛋白质也要充足。

正常的减肥速度是什么样的?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同样的道理,瘦也要循序渐进。让脂肪、肌肉、各个器官有时间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才好。

比较合理的减肥速度是每周1-2斤,一个月大概4-8斤左右。虽然体重掉得没那么快,但从长远健康来看,这样的减肥速度对健康的不利影响没有那么大。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肥胖症门诊臧平主治中医师介绍,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食物对于不同体质的人的影响也不一样。因此需要减肥的朋友可以到医院请中医师辨明自己的体质,量身定制减肥套餐与中医调理方案,适当的运动加上合理的膳食,一样能帮助你健康减重成功。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