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ICD植入术
2020-12-11 21: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贺小玮  
1
听新闻

近日,淮安市洪泽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在科主任王军带领下成功开展首例ICD(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植入术。

接受这例ICD植入手术的周某,既往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房颤”病史,入院前1周再次反复发作胸闷气短,伴有头晕。入院后发现患者心动过缓,完善动态心电图检查可见“频发室性早搏,非持续性室速,最长室速持续5s,间歇性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间歇性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王军主任在与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马树人共同探讨病情后决定为该患者植入ICD。与患者及家属有效沟通后,患者及家属签字并同意接受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治疗。

12月10日,在马主任的指导下,王军团队历时1个多小时,成功为该患者植入ICD,术中患者各项参数良好,术后患者无不适。

ICD是一种植入患者体内的能自动识别、诊断室速和/或室颤,并自动实施治疗的仪器,主要应用于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目前循证医学证据表明ICD在室性心律失常的治疗和心源性猝死的预防方面优于当前任何一种抗心律失常药物,可显著降低此类患者的死亡率,挽救患者生命。

(洪泽区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军)

此次ICD植入手术在洪泽地区尚属首例,ICD植入技术难度相对较高,术后管理复杂。此项新技术的成功开展,得益于该院心血管内科与上级医院专科联盟的成功运作,为今后淮安市洪泽区常态开展该项技术奠定了基础。心血管诊治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让洪泽地区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贺小玮)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