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手术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为超级肥胖患者实施“升级版”微创手术
2020-11-30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杨晶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孙骏 通讯员 杨晶)体重300余斤,超级肥胖的张女士为减肥进行了缩胃手术。缩胃手术成功,体重下降至210余斤,但在手术中发现体积很大的盆腔包块。面对超高的体重,缩胃容易,想取出盆腔包块却难,多家医疗机构对她的盆腔包块一筹莫展,但是手术指征明确,包块如同“定时炸弹”,如不尽早手术,有可能继续增长,甚至破裂、扭转,造成严重的后果。

“重磅”患者注定手术困难重重

为“重量级”患者做手术必然也是一次重量级的考验。由于过度肥胖,导致测血压、静脉输液等操作都给医护人员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张女士特殊的腹壁条件,加上又是疤痕体质,手术难度将非常大。面对特殊情况,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十二病区主任李大可带领医疗团队认真分析,得出结论:如果进行传统的开腹手术,术后伤口脂肪液化、愈合不良发生率高,且会留下明显的疤痕;常规多孔腹腔镜手术,过厚的腹部脂肪层,取肿瘤标本时间会很长;经脐单孔腹腔镜手术,因张女士做过腹腔镜缩胃手术,肚脐组织粘连可能性极大,并且脐孔较深施行困难,治疗陷入困境。

李大可主任为患者着想,就手术方式进行多次联合会诊、审慎讨论,在几种手术方案中,最终一致认为患者仅仅32岁,肿瘤考虑良性,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是患者最好的选择。它能避免腹壁肥胖造成的伤口愈合不良,同时阴道切口有助于标本顺利取出,还可减轻患者疼痛,但是该手术方式对医生操作要求特别高。经过与张女士及家属的充分沟通及严密评估后,团队最终还是决定实施“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

“升级版”微创解决棘手难题

张女士为非自然分娩,阴道紧深,暴露困难,手术难度超出了预期想象。李大可主任带领团队改变了操作习惯及视野的角度,在整个医疗团队的通力合作下,艰难又准确打开后穹窿部入路进腹,置入单孔通道,找到并暴露肿瘤位置,随后切开、剥离、缝合直至一气呵成,肿瘤最终被完整剥离,缝合卵巢成形。经过近两个小时,手术非常成功。

“医生,我做完手术后,感觉没什么疼痛,手术前我特别的紧张,而现在感觉特别好,也不疼,肚皮上也没有增加新疤,和没做过手术一样,谢谢你们,你们真是太棒了!”张女士术后恢复良好,未用镇痛药物,经过医护精心的治疗与护理,第一天便下床活动,第三天即出院回家。

创伤小恢复快更美观 但对操作要求更高

此次实施的“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是指经阴道这一自然腔道对妇科疾病进行治疗的微创腔镜手术,是微创手术的“升级版”。李大可主任介绍,目前医院妇科已常规开展,与传统开腹手术、多孔腹腔镜、经脐单孔腹腔镜比较,具有腹壁无疤痕、无疼痛、减少脐疝、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美容效果更好等优势,对腹膜和腹腔脏器接触较少,腹膜反应较轻,术后肠道并发症发生的机会显著减少,对腹部美容要求较高的年轻患者、常规手术困难的高度肥胖患者等某些特殊病患提供了微创治疗的手段。

李主任表示,这项技术目前也有一定的适应症。大多数妇科良性肿瘤手术比如卵巢囊肿、宫外孕、附件切除、子宫肌瘤等手术均可通过“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手术”完成,但由于操作角度有限,需要解剖熟练、操作精细,对技巧要求更高,需要苛刻的技术积累和积淀。此外,对患者筛选也更加严格,比如盆腔重度粘连、直肠子宫陷凹封闭、无性生活史的患者不可采用。所以术前需要通过专业评估,个体化选择手术方案,以便帮助患者以更小的痛苦、更优的方案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康复更快、获益更大。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美的无限追求,“无瘢痕手术”的设想被提出,从开腹到传统多孔腹腔镜,从经脐单孔腹腔镜再到经自然腔道单孔腹腔镜手术,创伤越来越小,美容效果越来越好,“微无创、无疤痕”的理念得到了不断革新与实施。目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已常规开展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和经阴道单孔腹腔镜技术,将妇科手术从微创时代快速推向了“无痕”时代,医院已成功为近百名病人实施了“无痕”手术,包括子宫,输卵管,卵巢等妇科疾病。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