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丨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留观检查中,他们被确诊为艾滋病
2020-11-27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罗鑫 殷舒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孙骏 通讯员 罗鑫 殷舒月)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Globalsolidarity,shared responsibility”),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截至2019年10月底,全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95.8万例,艾滋病经输血传播基本阻断,经静脉吸毒传播和母婴传播得到有效控制,当前,性传播为主要传播途径。

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留观检查中,他们被确诊为艾滋病

疫情期间,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发热门诊对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进行筛查,其中有三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留观患者,在进一步检查中排除了新冠肺炎的诊断,但是被确诊为艾滋病。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王慧主任提醒,在我们防疫防控工作中,也需重视鉴别诊断,一定不能漏诊新冠肺炎患者,同样也不能漏诊艾滋病的患者,以免延误患者的治疗。艾滋病是由于机体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而引发的全身性疾病,艾滋病是具有传染性的。HIV感染可导致人体不同程度免疫功能缺陷,未经治疗的感染者在疾病晚期易于并发各种严重感染和恶性肿瘤,最终导致死亡。

青年学生和老年男性发病率呈升高趋势,应针对性加强宣传,普及防艾知识

近年来,根据我国疾控中心数据分析报告发现,艾滋病的感染人群青年学生和60岁以上老年男性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有些群体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了解仍有欠缺,应继续加大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除此之外,王主任建议,老年人应适当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老年人艾滋病传播的风险;青年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应洁身自好,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技能,要有防范意识,正确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性行为。拒绝毒品,不共用针具。艾滋病被发现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目前尚无有效的HIV疫苗可以预防HIV感染或延缓艾滋病进展。切断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式。目前普遍认为艾滋病不可治愈,但发现的早,且进行及时、规范的治疗,艾滋病患者的寿命已经可以接近正常人群。

对于艾滋病要有防范意识,发生高危行为应积极检测

艾滋病病毒感染在开始阶段,免疫功能还没有受到严重的破坏,因而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通过抗体检测才能知晓感染状况。如果发生了高危性行为,如使用未经检测的血制品、纹身器械、共用牙刷、剃须刀等可能通过血液途径传播的高危行为,应第一时间去疾控中心、医疗机构进行HIV检测。女性在怀孕期间也应积极进行HIV检测,以防通过母婴传播传染给下一代。假如不幸发生高危行为,你可以在专科医生的帮助下进行72小时内自救,通过口服HIV阻断药,阻断艾滋病病毒感染机体。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