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吐,腹泻,盗汗”化疗放疗副作用不少 “慢郎中”有好办法
2020-11-30 08: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骏 胥林花  
1
听新闻

几副中药,可怕的便血给止住了

“从早上到下午一点多,看了四五十号病人,其中有十几个都是放射性肠炎”。江苏省肿瘤医院中医科李伟兵主任告诉记者。

盆腔、腹腔、腹膜后恶性肿瘤放疗的患者容易发生放射性肠炎,出现腹泻、腹痛、便血等症状。有的患者在接受治疗当下就发生了,有时会出现“延迟”,治疗后少则几月、多则3-5年出现症状都有可能,影响了生存质量。在其他医院治疗的林先生就遭遇了放射性肠炎,情况特别严重时,一天要拉二十来次,因为便血导致贫血,过几个月就得输上一次血。

林先生尝试过中医治疗效果不好。辗转到江苏省肿瘤医院中医科的时候,林先生几乎已经丧失了信心。李伟兵主任为他调整了用药的思路,开了七副中药,还没吃完,便血就减轻了。

“不少人觉得放疗是热毒,造成的也是热证,因此治疗思路是清热解毒,但临床效果不好。”李伟兵主任解释,放射性肠炎的患者肠壁受到射线照射,毛细血管、淋巴管都受到损伤出现了闭锁的情况,实际上是处在缺血僵硬的状态,缺血又带来养分的缺乏,损伤也因此特别顽固,病情特别容易反复。这种状况在中医理论中更符合热极生寒和阳虚的状态,治疗上寒热同调,大部分可以减轻症状。

剧吐、盗汗、皮疹……可以交给“慢郎中”

作为设在肿瘤专科医院里的中医科,李伟兵主任及科室医生,经常被其他科室邀请参加会诊,很多处理起来颇为棘手的并发症,中医这个“慢郎中”却能找到好办法。

这样的例子,江苏省肿瘤医院中医科有很多。有位患者手术后接受化疗,才用了一次药就发生剧吐,吃什么吐什么,化疗后20天人一下子瘦了十几斤,用了多种止吐药,还是呕吐不止。李伟兵主任针对患者病情给患者做了针灸,开了14副中药,患者将信将疑吃上了,呕吐止住了,半年的化疗也因此坚持了下来。现在这位患者成了“中医粉”,定期在医院互联网门诊上挂号,继续吃中药调理。

“还有的患者,用上靶向药物之后出现皮疹,头皮破损,流‘黄水’,睡觉都睡不安生,这时候采用中药外敷,几次之后就结痂了。有的患者在治疗结束后出现严重的体虚盗汗,服用中药后也很快解决了。”李伟兵主任介绍,大家认为中医是“慢郎中”,但在处理肿瘤相关并发症和用药副作用上,对症调治,反而能有理想的效果。

减毒、增效,肿瘤患者也需要“治未病”

现代医学治疗癌症,手术摘除肿瘤、放化疗疗程结束后,很多人认为,治疗也宣告阶段性完结。在中医看来,长肿瘤是损伤,治疗的过程也是另一重损伤,治疗疗程完结,但患者身体内环境没有改变,治疗通常还伤了“元气”,哪怕检查结果没有明显异样,也是需要调治的。

李伟兵主任举例,有一种化疗药物,使用后很多患者会出现末梢神经炎,患者会手脚麻木,严重的会到穿着鞋子也感觉不到的程度,虽然不危及生命,但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我们拟定了一个足浴方,现在已经成了院内的一个常规处方,如果患者要用这种化疗药,其他医生可以把这个方子和化疗药一起开出来,患者中药泡脚就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这样的协定方,在江苏省肿瘤医院还不止一个。

“传统中医理论对肿瘤治疗的损伤认识很少,放疗、化疗、靶向药物、免疫药物等对人体的影响,前人没见过,我们在摸索中,也有一些经验总结。”李伟兵主任表示,中医药在肿瘤综合治疗的作用,可以总结为“减毒增效”四个字。很多肿瘤患者习惯在治疗一阶段结束后才开始找中医调身体,其实这个流程可以提前。“患者在开始治疗前,就建议挂个中医号,请医生看一看体质,预判一下接下来用药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副反应,如果需要预防性调理用药,就可以用起来,这也是另一种‘治未病’的方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孙骏 通讯员 胥林花

标签:
责编:孙骏
下一篇